• 2019.11.14
    星期四

常見乳癌藥物短缺 醫生促尋替代品

[2019.11.14] 發表
他莫昔芬是常見治療和預防乳癌復發的藥物。(CTV)

【明報專訊】一種治療乳癌的常見藥物發生短缺,可能要再持續兩個月之久,癌症專家敦促患者去看醫生,以尋求替代藥物。

據加拿大防癌協會(Canadian Cancer Society)的說法,他莫昔芬(Tamoxifen)是激素療法中給予癌症患者的最常用抗雌激素藥物。由於該藥物還用於預防癌症的復發,因此患者通常服用它長達10年。

8月,加拿大三個製造商中的兩個,向加拿大衛生部報告了他莫昔芬「預期短缺」。兩家公司將製造過程中的「中斷」作為短缺的原因。

製造商隨後在10月宣布該藥發生「實際短缺」,患者開始報告在全國各地的藥店難以拿到藥物。

醫學腫瘤學家,安省癌症協會(Cancer Care Ontario)的福布斯醫生(Dr. Leta Forbes)表示,由於藥物短缺而暫停治療的風險將因人而異。

她說:「每位患者的風險因人而異,具體取決於所患癌症的類型,因此我們建議她們向自己的醫生瞭解暫時停藥的風險,或有哪些其他可能的替代方法。」

福布斯說,還有其他口服片劑可以給更年期過後的患者服用,同時也有注射針劑。對於某些復發風險極低的患者,在短缺期間可能不必服用任何替代藥物。

加拿大衛生部發言人在給CTV新聞的一份聲明中說,他們已經確定了這種藥物的「國際供應」,並且正在努力盡快將其提供給加拿大人,這是解決供應缺口的一項短期措施。據該機構報告藥物短缺的網站drugshortagescanada.ca,他莫昔芬短缺估計結束日期是2020年1月31日。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