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5
    星期五

卑詩重稅嚴管電子煙 特定省銷售稅升至20% 擬明年元旦起生效

[2019.11.15] 發表
狄德安(右三)與詹嘉路(右一)及范廉明(右二)公布嚴管電子煙。(省府圖片)
卑詩省府要嚴管電子煙電子煙。(推特圖)

【明報專訊】為減少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風險,省府昨日宣布,一系列嚴管電子煙的新規將出台。省府並將電子煙的省銷售稅(PST)從7%調升至20%,煙草稅(Tobacco Tax)稅率提高2仙,新稅率擬明年1月1日起生效。

卑詩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表示,部分電子煙製造商以味道和廣告來吸引青少年,將吸電子煙正常化,吸引新一代接觸一種高上癮性的毒品,「因此青少年吸電子煙比率正在上升,使他們有上癮和患嚴重疾病的風險。」省府因此要引入全國最全面的計劃,遏制該危險趨勢。

擬引入的新規例會限制「煙彈」(vapour pods)和液態的尼古丁含量,上限為每毫升20毫克(20mg/ml),產品包裝不得花巧,必須標註健康警告。

電子煙的公眾廣告不可出現在青少年流連的地方,例如巴士站、公眾停車場或社區公園等。出售電子煙產品亦會嚴格規管,只有成人才可進入的商舖才可出售。

經與持份者諮詢後,省府料上述建議新規會在明年春季起生效。

狄德安續說,他希望聯邦政府引入全國性法例管制電子煙產品批發商;他預計,在聯邦立法規管之前,會有來自其他地區的不合規格產品經黑市流入本省。

省府是次推行的十項行動計劃,亦包括一項由青少年主導,社交媒體反電子煙運動。教育廳長范廉明說:「若由年輕人去推動改變,可給他們的朋友帶來力量和動力,省府願意為他們提供資源和資料,對抗視年輕人為成癮對象的業界。」

除嚴管電子煙外,省府亦有意將電子煙產品徵收的省銷售稅,由一般的7%升至20%,此舉讓卑詩成為全國第一個引入針對電子煙類產品的特定稅率省份。

就建議新稅率,省府會在本年稍後引入相關法例,新稅率會在明年1月1日生效,適用範圍包含所有電子煙儀器、用於儀器內的物質或有味液體,也包括任何電子煙部件及配件。

卑詩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表示,省府與醫療專業人員和家長都迫切關注青少年吸食電子煙問題,「政府承諾要阻嚇年輕人不會因方便或便宜而轉用電子煙類產品,我們知道給煙草徵稅對青少年收效,因此現在對電子煙引入類似策略。」

除上述稅率修訂外,煙草稅從明年1月1日起亦會調兩仙。每支煙29.5仙,散裝煙草每克39.5仙。戒煙產品如尼古丁香口膠和戒煙貼等,仍可獲豁免徵PST。

省府與卑詩省肺部協會(BC Lung Association)開展合作,推出一個「防電子煙成癮工具包」(vaping prevention toolkit),目前已在一些學校試行。省府指出,這項計劃將很快拓展至省內所有學校,向教師、家長及青少年提供有用資訊。

卑詩精神衛生及癖癮廳長達爾茜(Judy Darcy)表示,,此次關於嚴管電子煙的決定,不僅針對青少年,同樣也是為保護全民的身心健康;省府所公布的全是防範性措施,那正是本省為了創立一個精神健康及癖癮護理系統十年路線圖的重點。

更多要聞二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醫療衛生官杜瓦(Meena Dewar)指出,青少年吸食電子煙有很多原因,而據青少年所指,其中原因是其朋友吸電子煙和嘗試不同... 詳情
煙民:會提前囤積電子煙彈  不排除回歸傳統香煙
對於省府將嚴管電子煙的決定,有電子煙愛好者表示,會在新規生效前做好「庫存準備」,預早囤貨;但若新規過於苛刻,也可能就此放棄電子煙,回歸香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