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1
    星期四

理大外衝突 242人控暴動 準備差 官:控方表現極不理想

[2019.11.21] 發表
警方連日圍堵理工大學,11月18日有大批市民欲從佐敦及尖沙嘴兩路推進,以營救被困理大的示威者,其間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多人被捕。昨日有達242人提堂,他們共被控以14項參與暴動罪,其中80名男女晚上被押往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部分被告獲准保釋,於今日凌晨陸續離開西九龍法院,聲援者張開「傘陣」護送被告離開(圖)。(林靄怡攝)
11?18被捕者昨日共有242人提堂,全被控以暴動罪。有支持者到西九龍裁判法院聲援,至今凌晨案件仍在審理。(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警方連續多日圍堵理工大學,本周一(18日)大批民眾從佐敦及尖沙嘴兩路推進,欲營救被困理大的學生及示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多人被捕。包括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在內的242人昨日被押到全港6個法院應訊,除3人被拒保釋、53人留院,其餘被告均獲准保釋至明年2月至3月再訊。所有案件至今日凌晨約1時才完成首次提訊,有裁判官稱這是法庭最晚關門時間的紀錄;亦有裁判官明言案件正式開庭時已屆晚上9時,控方表現極不理想(undesirable)。

大部分晚上開庭 有案件凌晨完成

全港7個裁判法院中,共6個法庭處理14項參與暴動罪名的案件,包括西九龍、九龍城、觀塘、東區、屯門和粉嶺裁判法院,當中以西九龍和九龍城裁判法院的被告人數最多,分別有80和60人。因應旁聽公眾人數多,司法機構罕有特設法庭予被告家屬旁聽。不少公眾人士下午2時半已抵達法庭,至凌晨散庭才離開,其間在法院內席地而坐打發時間。

法庭一般於下午4時半休庭,惟昨日大部分案件均於傍晚甚至晚上9時才開庭處理,有案件至凌晨約1時才完成處理。主任裁判官錢禮在東區裁判法院質疑控方表現極不理想(undesirable),斥其拘捕並扣留各被告48小時後仍未準備好文件,但又在最後一刻決定將所有被告提堂,浪費法庭和各代表律師的時間。檢控官連聲向錢官道歉。

被告包括黃子悅港隊成員

學生佔近四成 3被告被拒保釋

242名被捕者被控合共14項暴動罪,他們之中包括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棍網球港隊成員鉔ˊ驉B「毛記葵涌」員工梁嘉星,亦有被告任職護士、救護員、教師、跌打醫師、大學研究員、編輯等職業,學生佔最少93人,即近四成。其中213人被控在油麻地彌敦道近窩打老道交界、20人被控在尖沙嘴厚福街、9人被控在加士居道拔萃女書院外參與暴動。

不得離港 禁足案發一帶

除3名被告保釋被拒絕、53人留院,其餘被告獲准保釋至明年2至3月,但不得離港、必須守宵禁令及禁足案發一帶。只有一名在澳洲念大學的女被告獲准以現金5萬元及人事10萬元擔保離港,繼續在海外升學。關於禁足令,西九龍法院主任裁判官羅德泉形容,「禁足令提及的是經常性好麻煩的地方,非法集會引起好危險的情G此起彼落」,重申有必要頒布禁足令。

有律師代表投訴,被告在警署被拒絕聯絡律師,及後在沒有律師陪同下完成會面紀錄,將挑戰其自願性;亦有被告投訴警員將不在其身上搜獲的物品呈堂為證物。

至於在粉嶺裁判法院處理的案件,30人被控暴動罪,只有7人能夠出庭,23人仍然留院。控方關注法庭可否為缺席聆訊的被告處理擔保,裁判官蘇文隆終批准,有律師代表的8名被告保釋至明年2月4日再訊,意味他們出院後便可直接保釋回家。

【案件編號:WKCC4319-4322、FLCC700004、5098、ESCC2589-2591/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美參院通過港人權法  京促阻止  港府斥無理  法案推手:港人聲音被聆聽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二(19日)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於法案版本有別於眾議院上月通過的版本,兩院將須協商統一法案文本,通過後...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央、特區政府均表示反對。至於未來進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稱會按事實為根據向海外解說...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眾兩院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版本大同小異,兩大重點包括定期審視《香港關係法》,以及對侵害香港人權和自治的中港官員實施... 詳情
李家超稱撤離是「自首」  留守者即拒走  理大料仍有百人  中學校長批為游說添難
【明報專訊】理大校內外對峙持續至昨日已是第四日,理大校長滕錦光昨午估計,校內仍有約100人留守;警方傍晚稱,約1000人已離開理大,當中30... 詳情
「怕鬼」不交流  留守者握手機候逃生消息
【明報專訊】警察包圍理大第四天,留守人數由逾千減至昨約100。校園內空氣滿是催淚彈及製汽油彈用的電油氣味,還有留守者的猜疑,他們互不交流,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