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1
    星期四

「怕鬼」不交流 留守者握手機候逃生消息

[2019.11.21] 發表
理大一個飯堂是留守者聚集地,校園被警包圍4天後,飯堂傳來酸臭味,廚餘垃圾沒人清理。不願上鏡的90後M在這飯堂緊握電話,等候朋友通知逃生路線;而另一角落,20多歲的「香港人」(化名)一邊覓食,一邊戲言警察「捉╳到我當你贏」。(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警察包圍理大第四天,留守人數由逾千減至昨約100。校園內空氣滿是催淚彈及製汽油彈用的電油氣味,還有留守者的猜疑,他們互不交流,以免「有鬼」泄漏部署。眾人聚在飯堂,有人毫不擔心被捕,悠然自得說「捉╳到我當你贏」;另一角落有人緊握手機等朋友消息,準備隨時逃生。

昨早由正門步入理大,百步梯部分梯級燒成焦土,催淚彈味撲鼻而來,空氣亦瀰漫電油味,每步都踏到垃圾和玻璃碎,留守者和記者在一片狼藉中席地而坐。有記者說上次見這場景,是2011年日本地震後的避難所。

校園部分地方人去樓空,剩下滿是沙土的黑衣、未吃完的豬扒飯,還有一些血[。留守者愈來愈少,昨上午校園平台鮮見留守者,下午才見他們游走,但各自行動,互不交流,有人說是擔心「有鬼」,暴露逃生部署。

飯堂瀰臭味 有食材無人煮

留守者主要聚集學生會大樓地下的飯堂。上星期,有示威者將這媗雃芋u抗爭飯堂」,更有餐廳老闆來煮飯,成為一時熱話。昨天飯堂傳出酸臭味,大量餐具廚餘沒人清理,有留守者邊吃乾糧邊說「食材足夠,但沒人煮」。

原擬環遊世界 90後花光積蓄援示威

在飯堂一個角落,不願具名的90後M緊握手機與朋友通訊。M說話時語氣平淡,但精神繃緊,「這幾天都沒睡」,朋友在外為他找逃生路線,他則準備隨時逃跑。周日獨自到理大支援的M說,理大「開戰」幾天一直站在最前線,不知當時原來許多人已秘密逃走,當他察覺人數漸少,不足以攻出理大,才醒覺要逃,「但已經太遲」。他沒責怪手足離開,因各人可承受的風險不一樣。

說到這堙AM突然指蚖楔閮潃茪痐k,他說前日有人請他照顧那兩個16歲女生,「我一定要帶茼o們走」。但M說女生跑得不快,3人逃出生天機率渺茫。「就算我逃走不了,也要確保她們走到。」M紅茞散絰﹛C

今年初,M計劃用積蓄約10萬元環遊世界,本來於9月起行,最終因為反修例運動放棄夢想,積蓄用來買物資或捐助學生,所餘無幾。一旦被控暴動可判監10年,他說要是被捕,「我什麼都沒有了」。

有人未見愁 「捉到我當你贏」

同在飯堂覓食,報稱「全職抗爭」的20多歲「香港人」和「FFX」(均為化名)髒話連篇,又大聲說色情笑話,被困至第四天仍不見愁容。「香港人」笑言「我們和其他示威者不同」,6月中開始走在前線,自稱「真勇武」,已看透警察部署,即使被困也不會自亂陣腳,「捉╳到我就當你贏囉」;「FFX」更稱住在理大一年也不成問題。兩人不會投降,暫沒下一步計劃。

不過,下周生日的「香港人」不想在理大過生日,「想見朋友,飲酒飲通宵」。其母因擔心他而情緒病復發,被問會否為母親退下,他說「18歲後就有毛有翼」,唯有在電話說自己安好,盼母親不用憂心。

明報記者 艾博瑜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紅隧通風系統重創 重開無期 工程師:關乎人命 未修復不能開
【明報專訊】中小學昨日復課,但紅隧通車無期,大量車輛改行東隧,加上部分地區有人堵路,繁忙時段多處交通擠塞。政務司長張建宗稱,紅隧行政大樓被破... 詳情
搭免費渡輪上班 九龍城碼頭打蛇餅
【明報專訊】紅隧未恢復通車,運輸署昨起安排免費渡輪分別由紅磡及九龍城來往灣仔,其中九龍城碼頭昨早大排長龍;港鐵昨早則多個車站有人阻礙車門關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小學停課4天後昨日復課,有人響應網上號召堵路,網上有圖片及影片拍到有穿校服學生上學途中被警方截查,有學生被帶上警車。東華三院昨... 詳情
洗街車理大外噴洗 工人途人齊咳 醫生料水壓高 揚起催淚殘留微粒
【明報專訊】爆發連番衝突的理工大學一帶曾大量發射催淚彈,並被堵路,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食環署、路政署和紀律部隊義工隊昨會清理垃圾、路障等,食物... 詳情
【明報專訊】理大附近連日爆發衝突,警方發射逾千枚催淚彈,油尖旺一帶受波及,有區議員表示街坊出街都要佩戴口罩。食衛局長陳肇始昨在立法會引述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