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1
    星期四

警渠口拘6人 一為鄭錦滿

[2019.11.21] 發表
前晚在理大校園內,有示威者通宵沒睡,整夜在校園游走,有人更試走進水渠。(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連日有被困理大者嘗試經水渠離開校園,警方加強在理大外的渠口截查,昨早在暢運道一渠口拘捕6人;有示威者說曾在渠內走1小時,但無法推開出口渠蓋,終折返理大。有工程師表示,渠內缺乏氧氣,加上有沼氣,示威者在沒裝備下貿然進入水渠,風險很高。

警方及消防員昨在理大附近的渠口位置搜索,油尖旺指揮官何潤勝表示,昨早10時許,警方在暢運道發現有4人掀渠蓋及拋繩入渠,另有兩人從渠爬出,警方即拘捕6人,他們涉暴動罪和協助罪犯。據了解,其中一人為熱血公民鄭錦滿。熱血公民在facebook稱,鄭錦滿在紅磡被警方拘捕。

推不開渠蓋 有人爬1小時折返

曾嘗試循水渠離開的示威者阿傑(化名)表示,曾與4、5人跳入水渠,在漆黑中爬行1小時到另一端,卻無法推開渠蓋,唯有再花1小時折返,「(渠內)好臭,好似打仗咁」。由於阿傑已成年,離開校園會即被捕,他與留守者曾強攻出校園,又試過突圍逃跑但不成功。他不選擇自首,因害怕被捕及被控暴動,因他認為「暴動」是「暴政」強加於抗爭者的罪名,最重要希望全身而退,繼續抗爭。

消防處昨表示,前晚曾接報理大地下渠道有人被困,昨繼續派人搜索,包括派蛙人到渠內搜索,又開啟渠蓋視察,消防船亦在沿岸一帶海面搜索,至昨傍晚6時許沒發現有人被困。

專家:渠少氧有沼氣高風險

工程師學會土木界別顧問小組主席盧敬賢表示,一般進入水渠需配備氧氣樽等,若貿然進入風險很高,因渠內缺氧氣,且可能有沼氣,若吸入或會中毒,示威者亦有可能在水渠內迷失方向或滑倒遇溺。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高研院執行院長蔡宏表示,一般而言示威者可進入的渠包括雨水渠和污水渠,但當中有沼氣,若用火照明或會爆炸;此外,雨水渠蓋一般在路邊,但污水渠蓋可在各處,若示威者出來的渠蓋位於馬路中央,可能有危險。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紅隧通風系統重創 重開無期 工程師:關乎人命 未修復不能開
【明報專訊】中小學昨日復課,但紅隧通車無期,大量車輛改行東隧,加上部分地區有人堵路,繁忙時段多處交通擠塞。政務司長張建宗稱,紅隧行政大樓被破... 詳情
搭免費渡輪上班 九龍城碼頭打蛇餅
【明報專訊】紅隧未恢復通車,運輸署昨起安排免費渡輪分別由紅磡及九龍城來往灣仔,其中九龍城碼頭昨早大排長龍;港鐵昨早則多個車站有人阻礙車門關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小學停課4天後昨日復課,有人響應網上號召堵路,網上有圖片及影片拍到有穿校服學生上學途中被警方截查,有學生被帶上警車。東華三院昨... 詳情
洗街車理大外噴洗 工人途人齊咳 醫生料水壓高 揚起催淚殘留微粒
【明報專訊】爆發連番衝突的理工大學一帶曾大量發射催淚彈,並被堵路,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食環署、路政署和紀律部隊義工隊昨會清理垃圾、路障等,食物... 詳情
【明報專訊】理大附近連日爆發衝突,警方發射逾千枚催淚彈,油尖旺一帶受波及,有區議員表示街坊出街都要佩戴口罩。食衛局長陳肇始昨在立法會引述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