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1
    星期四

記者遭槍指、射椒 記協批警封場違新聞自由

[2019.11.21]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於周日晚起圍封理大校園,限制記者出入採訪,拘捕最少13名校媒及網媒記者,更一度以槍指嚇及射擊現場記者。記者協會表示,行為已嚴重違反《基本法》中對新聞自由的規定,對連串限制表示極度失望。

記協與攝記協昨發表聯合聲明稱,警方周日晚約10時突宣布若未能出示記者證明文件,理大內的記者會被視作參與暴動而拘捕,此舉造成多項不合理現象,包括有最少13名校媒及網媒記者被捕,即使圍困的記者能出示有效證件,仍需接受警方搜查。

持證攝記被令下跪 解鎖手機

其後,警方僅容許在場的傳媒機構以「一換一」輪換記者,兩協會指出,安排令本撤離了理大的新聞機構無法再派員採訪,而外媒的自由身記者電池用光後亦被迫離開,無法返回現場。記協亦稱,有4名準備換班的記者曾被警員以槍指嚇,阻礙進入現場,有3名記者更被胡椒球槍近距離射擊;一名持有效證件的攝影記者,更被要求下跪及解鎖手機。

記協認為,警方連串限制大大削弱傳媒對警方的監察,嚴重違反基本法就新聞自由的規定,就此極度失望,要求立即糾正,開放現場採訪,並繼續沿用過去兩日安排,讓仍在理大內的校媒記者撤離。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紅隧通風系統重創 重開無期 工程師:關乎人命 未修復不能開
【明報專訊】中小學昨日復課,但紅隧通車無期,大量車輛改行東隧,加上部分地區有人堵路,繁忙時段多處交通擠塞。政務司長張建宗稱,紅隧行政大樓被破... 詳情
搭免費渡輪上班 九龍城碼頭打蛇餅
【明報專訊】紅隧未恢復通車,運輸署昨起安排免費渡輪分別由紅磡及九龍城來往灣仔,其中九龍城碼頭昨早大排長龍;港鐵昨早則多個車站有人阻礙車門關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小學停課4天後昨日復課,有人響應網上號召堵路,網上有圖片及影片拍到有穿校服學生上學途中被警方截查,有學生被帶上警車。東華三院昨... 詳情
洗街車理大外噴洗 工人途人齊咳 醫生料水壓高 揚起催淚殘留微粒
【明報專訊】爆發連番衝突的理工大學一帶曾大量發射催淚彈,並被堵路,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食環署、路政署和紀律部隊義工隊昨會清理垃圾、路障等,食物... 詳情
【明報專訊】理大附近連日爆發衝突,警方發射逾千枚催淚彈,油尖旺一帶受波及,有區議員表示街坊出街都要佩戴口罩。食衛局長陳肇始昨在立法會引述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