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4
    星期日

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撤離 縱想投票 留守者:不自首

[2019.11.24] 發表
昨日傍晚6時許,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胡國泓(中)離開校園,陪同他的有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右)和理大校董會成員朱偉志(前左)。胡國泓步出理大後,隨即被帶上警車送往紅磡警署調查。(賴俊傑攝)
仍在理大留守的阿翔(化名)並非理大學生,昨穿上理大風衣,他已記不清留守了多少日,本來也希望可在今日的區選中投票,但認為自己無做錯,不會應警要求離「自首」,會繼續留守。(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警方包圍理工大學至今已7日,校園內留守的人愈來愈少,連日來協助被困者的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胡國泓昨日亦撤離;在校內為留守者煮飯的「廚房佬」,經在場者勸喻後亦登上救護車離開(見另稿)。雖然有留守者稱想在今日區議會選舉中投票,但認為自己沒做錯事,不會應警方要求「自首」。

警消息:理大拘捕約800人

據警方消息,警方在理大拘捕約800人,當中近100人在逃走時被捕,逃走方法包括跳路軌、游繩、爬渠、爬斜坡。另外,有310多名未成年者登記;約400名18歲以上者表示不適,登記後離開。

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胡國泓表示,他所接觸的個案已全數離開,手上已無求助個案,其任務已完成,昨傍晚約6時由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及理大校董會成員、應用科學系助理教授朱偉志等陪同步出校園,由警方帶上警車。

胡國泓:留守者對社工有敵意

胡國泓離開理大前說近日曾「洗樓」,但留守者都躲在不同房間,對外來社工充滿敵意,認為他們是「勸降」,一聽到有人就反鎖門,難以得知校內確實人數,估計約30至40人,多為18至20多歲的年輕人,他擔心留守者的情緒問題。

此外,有留守者繼續嘗試以其他方法離開,昨凌晨1時許,消防接獲報案,指理大有留守者打算經水渠離開,其後與對方失去聯絡,消防員到場發現一個渠口蓋打開,旁邊遺下一個防護面罩,消防員以電筒照明,又用儀器探測,蛙人到場戒備。至凌晨2時半,報案人稱聯絡到該留守者,消防員停止搜索。消防處昨回覆,說案件列善意虛報。

不過,仍有留守者拒絕離開。一直在理大留守的阿翔(化名)估計,現校內有30至40人,大部分都躲起來,他也找不到。他已記不清自己在理大被困多少日,情緒亦大起大落,想過自殺,他表明不會離開,「覺得自己無做錯,無必要自首」。

登記為選民的阿翔說,選舉制度不公,因有種票、「DQ」(取消資格)等,但他仍想在今屆區議會選舉中投票,希望向其他人說「投票是公民責任」。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昨聯同社工和律師再到理大,他說連日來經他們協調離開的18歲以下者約300人,但前日和昨日在校都找不到中學生。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昨晚進入理大,嘗試勸說留守者離開。

城大公告:或成下個示威地方

警方昨午再透過facebook呼籲理大內的人和平離開,重申他們會受到公平對待。政務司長張建宗在商台《政經星期六》指現時理大是「高危校園」,當局希望用平和、人性化手法處理,透過勸喻解決危機,不希望見到校園有疫症或爆炸。

另外,城大昨向全體教職員及學生發公告,稱來自多個可靠渠道的信息顯示,城大將成為下一個出現各種形式示威的地方,或危害教職員和學生的安全,令大學遭受進一步破壞及影響復修工作,故需實施多項措施,包括提升物業和保安管理、暫時關閉校園等。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寫:242涉暴動被告同步提堂 一夜6庭陷荒亂 人急官累傘不退
【明報專訊】11月18日晚上,數百人涉嫌參與暴動,在油尖旺被警方制服。48小時後,242人被押解到全港6個法院應訊,人數之多是香港法庭的新紀... 詳情
家長遊行促警停用催淚彈 「拒說成分 更憂有不可告人處」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至今,警方在全港多區施放大量催淚彈,有家長昨遊行,由九龍塘沙福道走到喇沙小學,要求當局保護小孩,停止使用催淚彈。遊行發...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嶺大學生兼港台兼職記者上周一(18日)涉參與網民發起的「圍魏救趙」行動,到油麻地示威,支援被警方圍困的理大示威者,被控暴動... 詳情
聯合國毒罪辦主任 前一哥曾偉雄落選 埃及社會團結部長出任
【明報專訊】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前警務處長曾偉雄,早前獲中央提名,競逐聯合國駐維也納辦事處總幹事兼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 詳情
疑駕車暈倒撞欄 七旬翁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七旬男司機昨早駕駛七人車,至柴灣金源里時懷疑暈倒,車輛失控直撞向分隔馬路及行人路的鐵欄,司機陷入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暫不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