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4
    星期二

溫島西北端海底 4小時地震4次

[2019.12.24] 發表
震央距哈迪港約170公里。圖為哈迪港機場。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西北端對開海底,於周一(23日)早上4小時內連地震4次,強震一次比一次大,其後周一下午又出現第五次,但強度較低。地震沒有觸發海嘯警報,亦沒有受傷或損珜孎i。地震學家指該地震活躍帶出現連續震動沒有不尋常,但強度不斷升級則不常見。

據加拿大地震局指,周一早上8時44分(西岸時間)先錄得第一次地震,強度為5.1級;後來在11時13分再錄得5.6級,再相隔半小時後,於11時49分再錄得一次,達5.8級。第四次強度最強,有6.0級,於下午12時56分發生。

地震局指,地震的震央在距離溫島西北端逾100公里外的海底,該處是活躍帶;而距離溫島主要城市之一哈迪港(Port Hardy)以西約170公里。

震央距離地面約5公里,地震局指沒有發出海嘯警告和接獲傷亡或損珜孎i。

加拿大地震局的地震學家謝弗(Andrew Schaeffer)表示,在那些強度較大的震動後,會有多次餘震。

同一地點在約2.5小時後,即下午3時38分,再出現4.8級的地震。

據報,在溫島北及列治文有民眾報稱對第三及第四次地震有震感。

謝弗指,6.0級那一次屬較淺層,並較近維多利亞及低陸平原,但始終是次距離陸地有一段距離,料大部分人都感覺不到。要感受到該強度的震感並不容易,那感覺猶如大貨車在數百米外駛過般,兩者很難分辨。

此外,此類地震不屬於會造成海嘯一類。他解釋,需要斷層有一些垂直運動才會造成海嘯,而是次並非如此。

謝弗說,溫島對開那處太平洋是地震熱點,每年會數次錄得強度達5級的地震,「有連續4次是較我們一般預期的多了一點,但這活躍地帶肯定不是異常。在那麼接近的時間內有一連串的地震也並非不尋常。」去年該區錄得逾100次強度達3級至5級的地震。

他指,雖然如周一般出現強度不斷升級的連串地震並不常見,但之前也出現過。研究人員仍在檢查是次地震事故,「未必一定是前震或餘震,有可能是群震,但我們要查看進一步的數據。」

群震(Earthquake Swarm,又稱群發性地震)。據阿拉斯卡加地震中心( Alaska Earthquake Center)指,群震並沒有明顯的主震,但在數天或數個月出現多次強度相若的地震,並且有很多較小的地震。

謝弗續指,周一地震是在一處名為「威諾納盆地」(Winona Basin)發生,屬於胡安德富卡板塊(Juan de Fuca plate)北部斷開的一塊。

更多要聞一
卑詩南部地區發雪崩警告
【明報專訊】加拿大雪崩中心(Avalanche Canada)、國家公園局等機構發布即時雪崩警告,使用野營地(frontcountry)和偏... 詳情
中國使館轟加國「個別政要」 發表釋放兩加人「錯誤言論」
【明報專訊】針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要求美國政府在中方沒有釋放兩位被拘押加拿大人之前,不要簽署中美貿易協議,中國外交部直斥加方是火中取栗之後,中... 詳情
聯邦保守黨籌款主任 接掌黨派代理行政主管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繼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宣布辭職後繼續出現人事變動,該黨的籌款主任吉拉德(Jaime Girard),... 詳情
統計局研重劃低收入線 料引致全國貧困率增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有意更改現時貧困線的計算方法,如果獲得批准,意味將有更多人被歸類為生活在低收入門檻以下。有專家認為,此舉將有助於識別... 詳情
電子煙合法購買年齡 八成人支持升至21歲
【明報專訊】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加拿大民眾普遍支持將購買電子煙的最低法定年齡,從目前各省自訂的18歲或19歲劃一提高到21歲。有醫學界人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