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3
    星期五

掌舵30載 NBA傳奇總裁史端病逝
「明星牌」拓國際市場 米高佐敦:沒他NBA沒今日

[2020.01.03] 發表
David Stern 1942-2020
1992年,雲集米高佐敦、莊遜和布特等NBA最頂級巨星的「史上最強」美國「夢幻隊」在巴塞隆拿奧運輕鬆奪金,引發全球哄動。史端稱,夢幻隊是他最珍重回憶之一。圖為「夢幻隊」領獎一刻。(Getty Images)
史端任內推動「明星牌」以助NBA發展,造就米高佐敦 、「小鳥」布特、「魔術手」莊遜等一代球星。(Getty Images)
米高佐敦

一手帶領美國職籃(NBA)賽事以至籃球運動走向全球化的NBA傳奇總裁大衛史端,周三(1日)因腦溢血醫治無效辭世,享年77歲。他掌舵NBA達30年,推行多項重要改革,包括大打「明星牌」和開發國際市場,令NBA成為全球最知名和轉播收益最高的體育賽事之一。現任NBA總裁阿當施華讚許史端令NBA晉身全球品牌,「波神」米高佐敦則稱「沒有史端,NBA沒有今日」。

大衛史端(David Stern)12月12日在紐約午膳時突發性腦溢血暈倒,此後一直住院,延至元旦日在妻兒陪伴下逝世。

律師出身的史端1960年代起參與NBA相關的法律事務,1978年任聯盟首席法務總監,1984年起成為NBA第四任總裁,直至2014年退休,30年間徹底重塑NBA。

造就佐敦布特莊遜巴克利等巨星

史端上任之初,即使在美國市場的電視觀眾和收入,NBA也遠遜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和NFL(美式足球聯盟)——他上任前的1982年至1983年球季NBA總收入只有1.18億美元,但到他退休前的2012年至2013年球季已升至46億美元。

這得歸功於史端的正確戰略,借助明星球員建立NBA的知名度和全球化推廣。適逢當代有「魔術手」莊遜(Magic Johnson)和「小鳥」布特(Larry Bird)的經典對決,他上任首年的選秀會更有「波神」米高佐敦(Michael Jordon)和巴克利(Charles Barkley)等多名傳奇巨星加入,令NBA「明星牌」事半功倍。

「明星牌」其一經典是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的「夢幻隊」(Dream Team),該支雲集米高佐敦、莊遜和布特等NBA最頂級巨星的「史上最強」美國隊輕鬆奪金,引發全球哄動,不但成為NBA生招牌,更令籃球一躍成為國際注目的運動。史端2014年受訪時不諱言,夢幻隊是他最珍重的回憶之一。

夢幻隊後有更多國際球員加入NBA,史端進一步開發中國等國際市場和轉播收益,包括在海外舉行季前賽甚至是個別場次的常規賽。

繼任人:世代影響最大商業領袖

史端的繼任人、現任NBA總裁阿當施華盛讚道:「因為大衛,NBA成為真正的全球品牌——令他不但成為史上其一最偉大的體育主管,也是他的世代中其一最有影響力的商業領袖。」

米高佐敦悼念道:「沒有史端,NBA也不會有今日的成功。他引領聯盟走過動盪歲月並成長為國際現象。」巴克利則說:「當我1984年進入NBA,即史端接任總裁首年,球員平均年薪僅25萬美元,現在高達900萬美元,這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Uber Eats爭奪南非市場
【明報專訊】Uber在非洲已是叫車服務業霸主,現在公司正試圖在南非這個非洲開發程度最高的國家,運用旗下龐大駕駛團隊,並配合外送毛毛蟲及羊頭等... 詳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三(1日)宣布,將就目前面臨的貪污等3項控罪,向國會尋求豁免檢控權,預料會將其聆訊延至3月大選後。屆時他帶領的利庫德集... 詳情
美禁銷售大部分口味電子煙
【綜合報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2日發布禁令,禁止銷售包括水果、糖果等大部分口味的電子煙,煙草和薄荷醇口味電子煙可繼續銷售。 ... 詳情
【明報專訊】西班牙政治僵局有望解決,加泰獨派政黨「加泰羅尼亞共和左翼」昨日宣布,黨內13名國會議員,將於稍後對政府的信任投票中棄權。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