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4
    星期六

【開箱】荷李活平權運動漸見成效 女性創意職位佔逾20%史上最高

[2020.01.04] 發表
姬達嘉域(左)執導《小婦人》,被視為金球獎及奧斯卡得獎熱門。
華裔女導演王子逸(中)拍攝《別告訴她》獲影評人大讚。

【明報專訊】還記得上月公布金球獎提名名單後,金像影后查莉絲花朗(Charlize Theron)並未因《爆炸性醜聞》角逐最佳女主角(戲劇類)而表現興奮,反而怒斥主辦單位歧視女性,導致《小婦人》、《豔舞大盜》及《別告訴她》等女導演無一入圍。

女性創意職位急增

說穿了,頒獎禮不過遊戲一場,提名與否亦非跟質素直接掛u。宏觀來看,女性創意職位包括導演、編劇、監製等數目,在2019年錄得明顯升幅,這個結果反而更值得留意。據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女性影視研究中心負責人Martha Lauzen博士最近發表統計數字顯示,在2019年百大賣座荷李活電影中,任職創意職位的女性百分比已升至20%,相比2018年增加4%,升幅頗為驚人。

此外,如果以去年最賣座500部電影計算,女性創意職位佔有率更達到23%,換句話說,在主流電影幕後人員中,幾乎佔了四分之一是女性,這個數字不單刷新荷李活最高紀錄,更代表平權運動漸見成效,絕對值得高興。

女性電影多人期待

人數增加了,不難;質素同步上升,才是重點。回顧過去一年,《不得鳥小姐》女導演姬達嘉域(Greta Gerwig)改編名著的電影版《小婦人》,橫掃女性影評人協會等多個最佳電影、導演及編劇獎項;華裔女導演王子逸(Lulu Wang)的《別告訴她》更入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就連超級英雄片如《神奇女俠1984》(Wonder Woman 1984)、《黑寡婦》(Black Widow)等,亦紛紛邀請女導演操刀,反映荷李活的勢力分佈圖,逐漸向公平和健康方向發展。

另一方面,美國電影網站IMDb上月公布2020年觀眾最期待的十齣作品,結果發現女性主導的電影共佔4部,包括《神奇女俠1984》、《黑寡婦》、《花木蘭》(Mulan)及《猛禽暴隊:解瘋小丑女》(Birds of Prey),究竟事有湊巧?抑或影迷的平權意識加深了,所以作出相應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花木蘭》亦是由新西蘭女導演妮姬卡路(Niki Caro)執導、內地「小龍女」劉亦菲扮演同名主角,由於後者公開表態,支持香港警察執法,結果惹怒部分網民,透過社交媒體轉發「#boycottmulan」(杯葛花木蘭)訊息,到底男女平權重要?還是自由人權更重要?待本片3月開畫時,便知杯葛行動是否有效。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