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5
    星期日

泛民區議員杯葛張建宗簡介會 聯署斥公關騷

[2020.01.0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稱為加強與區議員的合作,本周五(10日)會為新任區議員舉行簡介會,政務司長張建宗將聯同相關局長出席,不過,17個泛民主導的區議會,約300名泛民區議員都決定不出席簡介會。泛民幾大板塊民主黨、公民黨、新民主同盟、民協,以及素人組織等表明杯葛。有學者認為可預視未來政府與區議會的關係將劍拔弩張。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出席工聯會舉辦的「香港經濟及就業前景論壇」後見記者,他表示在簡介會會介紹區議會運作、地區與不同政府部門的關係以及探討未來合作空間等,而舉行簡介會為過往選舉後慣常做法,是溝通的開始,希望有多些議員出席。

元朗、屯門、油尖旺等民主派區議員昨日陸續發出聯合聲明,表明不會出席簡介會。黃大仙泛民區議員聯署去信張建宗,批評他同一時間約見18區400多名議員會面,只是敷衍向公眾表達已有聆聽民意,「強烈要求特首和司長親自到18區,以表誠意,修補政府親自造成的社會撕裂」;葵青區的泛民聯署信批評此是「公關show」。

沙田區議會主席、民主黨程張迎稱,民主派杯葛簡介會不是意氣用事,而是政府無誠意與民意代表溝通,且一直沒有回應民間訴求。離島區仍是建制主導,民主派區議員王進洋稱他個人不會出席簡介會,即使出席也只會提出五大訴求。

作為少數當選的建制派、民建聯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說,新議員應出席簡介會,又茠x民區議員「不要忘記已成體制一部分」,該簡介會是由政務司長講解政府分工和各決策局職能,可讓議員更好地處理市民求助。

蔡子強:預視政府區會劍拔弩張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稱,這是禮節會面,民主派不出席亦無損失,可預視到未來政府與區議會的關係將劍拔弩張,區議會或會提出令政府尷尬的建議,甚至對虓F;而由於區議會碎片化,民政專員亦難以找主導的個人或板塊溝通。

單仲偕擬開特別會跟進「葵青警暴」

另外,葵青區民主派早前經初選決定,推舉民主黨單仲偕和素人張文龍任區議會正副主席,單仲偕說擬在2、3月召開區議會特別大會,跟進警方在葵青區的警暴問題,要求警方出席回應。他促張建宗「同警務處長做多孎j風」,要求警隊派人出席區議會,及處理警暴問題。

更多要聞
港嚴重應變級別 公院收緊探病 防疫三挑戰 新病納法例前存空窗
【明報專訊】武漢不明肺炎對外公布5日仍成因未明,世衛正監察情G,本港、台灣及新加坡正監測由武漢返抵的發燒及肺炎病人(見另稿),港府在未有本地... 詳情
呈報個案增至8宗 3人未知病因
【明報專訊】武漢不明肺炎引起各地監測,本港昨增3宗相關監測個案,令呈報個案增至8宗,其中5人已確認感染H1、H3流感、人類鼻病毒或腸病毒,尚... 詳情
倘港現病例 學者倡效SARS用藥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病因未明,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引述內地消息稱疑涉新冠狀病毒,若本港有人感染,他認為緊急下可依2003年經驗,... 詳情
【明報專訊】武漢金銀潭醫院昨再有急救車運送病人進入隔離樓層,院方人員不願證實是否不明肺炎患者。本報獲悉,為應對激增病例,目前該院全體醫護人員...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季節在即,又遇上武漢不明肺炎,港九藥房總商會副會長劉愛國昨日表示,其藥房在前日、昨日分別賣出50、60盒外科口罩,較以往每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