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5
    星期日

王毅﹕美軍事冒險行為不可接受
中俄外長就中東局勢通電話

[2020.01.05] 發表
2019年5月1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索契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領袖蘇萊曼尼當地時間1月3日凌晨在伊拉克巴格達機場被美軍利用無人機空襲殺死。

中俄兩國外長1月4日就中東局勢進行探討,王毅表示美方採取的軍事冒險行為不可接受,未來中俄應加強戰略溝通。

中國央視新聞1月4日消息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當晚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通過電話,雙方就中東緊張局勢升級等方面交換了意見。

王毅表示,中方高度關注美伊矛盾激化一事,反對在國際關係中濫用武力,軍事冒險行為不可接受,中方呼籲各方應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王毅指出,中俄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國際和平與安全負有重要責任,因此雙方應加強戰略溝通,共同維護國際法和國際公平正義,為妥善應對當前中東局勢發揮負責任作用。

拉夫羅夫表示,俄中立場完全一致,美方行為是非法的並且應予譴責,俄方反對粗暴踐踏別國主權,特別是採取單邊軍事行動,俄方願同中方密切協調,為避免地區局勢緊張升級發揮建設性作用。

此外雙方還就利比亞、敘利亞等問題的最新變化進行了討論,同意就維護全球戰略穩定保持密切溝通。

當地時間1月3日凌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國際機場遭遇了數枚火箭彈襲擊,隨後伊朗方面發表聲明確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領袖蘇萊曼尼遇襲身亡,美國國防部則證實襲擊行動經過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批准,並且還有兩名伊拉克民兵組織高級官員在襲擊中身亡,而此舉是為「保護美國海外的人員安全」以及「阻止伊朗的攻擊計劃」。

此外1月4日稍早時候王毅曾與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通過電話,王毅表示美方的軍事冒險行為違背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將加劇地區局勢的緊張動盪,而軍事手段沒有出路,極限施壓更行不通,中方敦促美方不要濫用武力,通過對話尋求問題的解決。

扎里夫則向中方通報了伊方對這件事的立場,並希望中方能夠發揮重要作用,防止地區緊張局勢升級。

更多中國要聞
韓國瑜台南造勢 號稱10萬人出席
台灣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因黑鷹直升機空難取消兩天的競選活動後,昨日(4日)比民進黨搶先一步,在台南與國民黨... 詳情
民進黨今台南重啟造勢 目標10萬人
黑鷹失事後,民進黨一連3天暫停競選活動。《聯合報》報道,今日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將從綠營大本營台南起跑,舉辦「台灣要贏、台南全勝利」... 詳情
炮轟蔡辦前發言人「統一叛國」論 韓國瑜:凸顯民進黨的無知
韓國瑜昨昨天(4日)展開選舉行程,他晚間出席「國政領航 台灣起飛-政策發布會」前受訪,針對蔡英文競辦前發言人林靜儀指「統一就是叛國」一事表示... 詳情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分別批評總統蔡英文無法保護人民、平常不重視國軍。仍暫停競選工作的蔡英文昨則赴空軍... 詳情
距離台灣大選還有一個星期,競逐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其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日前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表示「支持統一就是叛國」引發爭議,最終請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