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5
    星期日

溫公園局研設立「普遍適用」公廁

[2020.01.05] 發表
不同性別人士共用廁所構想圖。(溫哥華公園局)

【明報專訊】溫哥華公園局正在考慮建議,設立「普遍適用」公廁,供不同性別人士、傷健人士、家庭共用。

據《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報道,一份稱作廁所策略(The Washroom Strategy)的草擬報告已經呈交給各個諮詢委員會,包括耆英、性小眾LGBTQ2+、 傷健人士、青年、家庭、婦女以及市區原住民等諮詢委員會,進行審閱。報告提出,設立普遍適用(universal design)廁所,聲稱要改進公廁的隱私、安全以及效率。

溫哥華公園局較早前,已經設定先例,在社區中心Hillcrest Community Centre設立供不同性別人士共用的更衣室。

報告直截了當提出問題:閣下是否認為廁所需要普世適用(universal)?

溫哥華市府已經在市府大樓以及其他市府經營的建築之內的廁所門口裝置「歡迎跨性別人士」(trans people welcome)的標誌;以表示對跨性別人士平權的支持,彰顯溫哥華是一個包容的城市。

另一方面,不少大學校園,包括卑詩大學(UBC)都開始裝設包容不同性別人士的廁所。比如是Point Grey校園,就設立了數十個不分性別,單人使用的廁格,並裝置了包容所有性別的標誌。據大學的平等及包容副總裁(Equity and Inclusion)Sara-Jane Finlay表示,這些廁所的運作沒有出現問題。

她指出,共用廁所之內的廁格,都裝設由地板一直延伸至天花的廁格門,確保使用者的隱私。此外,還有單一廁格廁所,供大家選用。她說推出以來,一直未有收到投訴。

報告建議在溫哥華的公園之內新設立20個包容不同性別的廁所,其後可改裝現有的廁所。

有女士在網上提出意見,指出不介意與其他人共用廁格,但男士使用同一個廁所,可能會出現男性尿漬玷污廁所板的問題;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站起來如廁。

但也有人支持該建議,指出無家可歸者使用廁所非常多。共享廁所對於無家可歸女性來說更為安全,因為性侵者進入共享廁所下手比起進入女廁下手時更加有所忌憚。

更多社區消息
Lotto Max 7000萬元頭獎無人中
【明報專訊】Lotto Max周五(3日)開彩迎來加拿大史上最高7000萬元多寶彩金,頭獎無人中,但在列治文亦有幸運兒贏得50萬獎金... 詳情
溫市基斯蘭奴區家具店起火
【明報專訊】溫市基斯蘭奴(Kitsilano)一間家具店昨天早上起火,起因是一堆沾有著色劑(stain)及油污的布料之間發生了化學反應,隨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