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7
    星期二

兒童肥胖:診斷與預防

[2020.01.07] 發表

兒童肥胖已成為流行病,在全球各地情況演變得越來越嚴重,所以政府、醫學界和家庭都要攜手解決這個會影響兒童身心發育的疾病。

(四)診斷:

作為常規兒童保健的一部分,家庭醫生或兒科醫生會定期為兒童量度身高和體重、並計算身高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簡寫BMI),然後填寫在發育表(growth chart)上,並與同性別和年齡兒童的身高體重指數作比較,定出兒童的百分位(percentile)。例如:兒童的百分位是80,即是與其他同性別和年齡的兒童比較,百分之80的兒童有較低的身高體重指數。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the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作出的準則是:

(甲)身高體重指數(BMI)介於85和94百分位:超重

(乙)身高體重指數(BMI)等於或高過95百分位:肥胖

不過,身高體重指數並沒有計算其他因素,例如肌肉健碩、或人體框架較大的人便不適用,此外,每個兒童的生長模式都不一樣,所以,醫生會向家人查詢:

(甲)家庭病史:家人有沒有患上肥胖和與體重有關連的健康問題,例如糖尿病等;

(乙)兒童的飲食習慣;

(丙)兒童的活動水平;

(丁)其他健康上的問題;

(戊)心理和社交因素:例如抑鬱、睡眠困擾、憂愁、感覺孤獨、被欺凌等。

醫生按實際情況而作驗血檢查,察看兒童的血糖和血脂水平,也會測試有沒有賀爾蒙不調、缺乏維他命和其他可能與肥胖相關的情況。

(五)預防:

無論孩子是否超重或肥胖,家長都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讓他們維持正常的體重,包括:

(甲)避免(最低限度也要限制)喝甜味飲品、包括果汁;

(乙)多吃水果和蔬菜;

(丙)盡量與家人一齊進餐;

(丁)限制外出用膳、尤其是光顧快餐店,外出用膳時,教導孩子作較健康的選擇;

(戊)因應孩子的年齡而調節食量;

(己)限制看電視和熒幕的時間:少於兩歲不應看電視或熒幕;兩歲至四歲:每天少於兩小時;

(庚)孩子應有充足的睡眠;

(申)鼓勵孩子多參與體力活動;

(壬)切記最少每年一次帶孩子看醫生,就算沒有病也需作常規的兒童保健檢查和接受適當的疫苗注射,讓醫生量度身高和體重及計算身高體重指數,身高體重指數和百分位比與去年的有明顯的增加便是超重、甚至是肥胖的訊號。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明報資料圖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