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9
    星期四

新學年小一7區需「加派」 11校網須向鄰網「借位」

[2020.01.09] 發表

【明報專訊】9月入讀小一的學生家長,須於本月18及19日就「統一派位」提交選校意願,教育局指出,整體小一學位需求去年顯著下降,但預計今年約29,133人參加統一派位,較去年同期增加約400人,預計本年度共有7區11個校網須採用暫時「加派」(增加每班小一人數),如元朗、荃灣、深水黤央C

教局料統一派位者增400

教育局指出,個別地區或校網需求仍殷切,預計今年仍需透過彈性措施,包括暫時「加派」增加小一學位。據小一學校網選校名冊,全港有11個校網的學校需「加派」,每班派位人數28至29。不用「加派」的學校每班派位名額25人,亦有11個校網須向其他校網「借位」。

元朗區73、74校網共借72校網逾300個學位。元朗區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指出,小一適齡學童人口雖有減少,但元朗屬新發展社區,人口增長相對快速。他又稱,學校會「加派」學位,每班人數或略有所增,家長選校時宜同時考慮學校對子女的個別照顧。

黃大仙區校網今年續向九龍塘區校網「借出」近150個學位,黃大仙區孔教學院大成小學校長潘淑嫻稱,升小適齡人口下跌,該區是「重災區」,同區學校有一定收生壓力,慶幸「做足工作」,包括加強學校宣傳和提升學生成績,今年收生人數「達標」。她說,升小人口下跌,冀教育局增加彈性處理收生不足的學校,讓學校專注教育,不用花費太多精力收生。

校長盼彈性處理收生不足校

教育局指出,為照顧個別地區的小學或會因學位需求下降而受到影響,上年起實施紓緩措施,包括把相關屆別的批班準則由現時25人一班下調至23人。此外,如學校未來數年因小一學生人數下降而出現超額教師,教師未能透過現行機制獲吸納或覓得教席,學校可申請保留相關超額教師最多3個學年。

另外,本報比對教育局公布各校的統一派位學額及自行分配學額,發現不少學校都有「世襲生」蠶食統一派位,包括喇沙小學、油w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等(見表)。而被揭涉不當處理澳洲遊學團款項的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原有75個派位學額被蠶食22個。亦有學校未有用盡自行分配學額,包括曾捲入「影子學生」醜聞的屯門興德學校,有33個未用,撥至統一派位;上年3月有教師在校墮樓身亡的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於自行分配階段有16個學額未盡用。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上月公布2018年研究結果,有專家認為香港學生科學表現持續下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促教育... 詳情
北約首提中國崛起挑戰
【明報專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 NATO)70周年峰會2019年12月4日落幕,會後成員國發表「倫敦聲明」,首次點名提到中國崛起,稱中... 詳情
時事議題:中國多次稱「永不稱霸」
【明報專訊】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在軍事力量、文化影響力、經濟和科技水平等範疇大幅增長,在國際間的影響力顯著提升。「中國威脅論」指中國的強大會...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中國威脅論 .學習單元:全球化、現代中國 .顧問教師: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通識科主任 關懷遠 ◆... 詳情
通識實踐:荃灣導賞團 看城市規劃
【明報專訊】城市規劃和建築設計會在無形間塑造社區形態和市民生活方式。早前約20名參加2019/20學年「痗?築跡——年輕建築師計劃」的中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