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9
    星期四

馬拉松跑半年血管減齡4歲
英研究證上下血壓同減低

[2020.01.09] 發表
英國年度「倫敦馬拉松」為當今全球慈善募款金額最高的運動賽事。圖為2013年的倫敦馬拉松,當年計有3萬多人參賽。

【明報專訊】英國最新研究顯示,健康免錢並在6個月內達到血管減齡4歲的效果,絕非夢想空談,現在起步練習馬拉松就有機會辦到,「似乎從來不嫌晚」;即使中年以後才開始自我挑戰,一旦投入訓練,得到的健康助益甚至比經驗豐富的跑者來得多。

英國心臟病學家曼尼斯提(Charlotte Manisty)領導的「馬拉松研究」團隊,剛出刊的最新一期《美國心臟病學學會雜誌》(JACC),公開上述令人振奮的研究結果。

受試者為2016和2017年參加年度「倫敦馬拉松」賽事的138名跑者,他們的年齡介於21歲至69歲,平均37歲,49%為男性,先前皆無心臟病史,但也不曾接受相關訓練,當時都是初次挑戰42公里馬拉松:研究啟動前,平均一周最多跑步兩小時;男子組最後完賽時間四五小時,女子組則是將近五小時。

研究人員在他們開始訓練前,及6個月後挑戰42公里成功後兩周,測量其血壓,透過核磁共振成像(MRI)確認其血管硬化程度,並判斷血管年齡。結果顯示,其血管年齡平均減少4歲,收縮壓、舒張壓(上壓及下壓)也分別降低4和3釐米汞柱。此外,血壓相對較高或速度比較慢的年長跑者,看似最不適合參加馬拉松,一旦開始訓練,卻是健康的最大受益者。至於原因,則尚待釐清。

血管硬化是自然老化的一部分,但造成罹患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相關疾病的風險增加,也是失智症的導火線之一,更可能引發腎臟疾病。曼尼斯提指出,上述受試者並未做極端程度的運動或極端減重,只進行中度訓練,就在現實生活中達成馬拉松完賽目標,也證明「六個月內逆轉血管老化的結果,是有可能的。」但仍建議已知患有心臟病或身體有其他狀況者,先諮詢醫師再起步。贊助研究的英國心臟學會(BHF)另指出,透過其他有氧運動,也可達到類似效果。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