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2
    星期日

美海關人員令在子護照簽字 回加國變失效 需自費換領新證

[2020.01.12] 發表
比格斯被美國海關官員要求比格斯在她幼子的護照上簽名,否則就不讓她登機。

【明報專訊】一位家住安省京士頓市的母親,在美國入境時被美國海關人員逼迫,在自家孩子的護照上簽名,否則不能登機。事後這位母親只好花費近百元,重新給孩子辦理新護照。

去年3月,來自京士頓市的比格斯(Melissa Biggs,圖)一家人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在機場辦理入境和登機手續時,美國海關的邊境執法官員強行要求比格斯在她幼子的護照上簽名,否則就不讓她登機。

比格斯雖然很焦慮,但還是簽了字。等比格斯回到加拿大,要為只有6個月大的女兒辦理第一本護照時,卻被告知她兒子的護照已經失效,原因就是比格斯在護照上簽了字。

比格斯唯有再給兒子換一本新護照,費用為57元以及拍照的費用,而舊護照離到期還有2年。

等比格斯致電護照辦公室查詢時,辦公室的職員回覆稱,「最近經常發生這種情況,請打印此份PDF文件,並從現在開始,旅行時將這份文件與孩子的護照一起保存。但是現在您需要給他換新護照。」

等比格斯上網申請時,又再看到護照辦公室在網頁上發出的警告,提醒大家注意加拿大的護照規則。

網頁上稱,「我們了解到,國際邊境官員偶爾會要求,兒童如果有旅行證件,兒童本人或兒童的父母在上面簽字。」

「而加拿大的法律規定,16歲以下的兒童不需簽署旅行證件。如果孩子未簽名,則第三頁上的簽名行應為空白。不過,即便孩子簽名了,證件仍然有效。但是,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切勿在孩子的旅行證件上簽名。」

加拿大護照辦公室聲稱,已向國際邊境機構告知了加拿大有關兒童護照簽名的政策。「但是,偶爾仍然有邊境官員堅持要求,必須由兒童或父母/監護人在兒童護照上簽名。」

「針對這些困難,護照辦公室提供了有關兒童護照簽名的政策摘要,該摘要可以從加拿大政府網站上打印,並由父母/監護人在進行國際旅行時攜帶。」

但有人也表示,即使向他國的邊境官員展示了這封信,但還是被迫簽名。

根據美國海關與邊境管理局的說法,加拿大的16歲以下兒童,或與學校或其他青年團體一起旅行的19歲以下的兒童,只需在陸地或海上過境處出示出生證明或其他公民身分證明即可。

更多加國新聞二
誤擊烏航 伊朗總統答允徹查 杜魯多促伊問責 賠償死者家屬
【明報專訊】伊朗承認誤擊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752航班,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表示「氣憤難平!」他又表示,伊朗只是開始了重要的第一步,並指出加拿大... 詳情
【明報專訊】上百名伊朗等族裔的民眾昨日下午集結在溫市中心美術館前,悼念本月8號被伊朗導彈錯誤擊落的一架烏克蘭客機上176名遇難乘客,又抗議伊... 詳情
【明報專訊】夏威夷媒體Star Advertiser在當地時間11號報稱,加航(Air Canada)一架從溫哥華飛往澳洲布里斯班(Bri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