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4
    星期二

涉賄任評卷助理舊生 Kris Lau:收錢呀c仔

[2020.01.14] 發表
就首被告劉冠華(Kris Lau,圖)涉外泄文憑試英文試卷評分機密,案發時更在facebook的帖文說「有內幕資料」,考評局證人蔡筱坤被辯方追問「有內幕資料」是否屬實,或劉是否借題發揮,蔡說不知道。(方嘉蓓攝)

【明報專訊】現代教育英文科導師劉冠華(Kris Lau),涉於2017年香港中學文憑試,向當時任考評局評卷助理的前學生支付1000元報酬,以獲得英文科試卷三的機密資料。兩人早前否認一項串謀代理人接受利益罪,案件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審。庭上控方播放兩人的WhatsApp對話,劉冠華曾向前學生說,「咁畀完(改卷情G)我點呀,講收錢囉」、「收錢呀c仔,出糧啦」。

兩名被告為43歲任職英文導師的首被告劉冠華,及19歲報稱學生的次被告黃子軒。兩人被控串謀代理人接受利益,指稱二人於2017年4月17日至5月13日期間,串謀使黃子軒收取劉冠華的1000元,作為黃子軒向劉冠華披露前年文憑試英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機密資料的誘因或報酬。

千元報酬要求列出改卷情G

雙方承認事實指出,黃子軒是劉冠華的前學生,黃於2017年4月16及17日擔任評卷助理,負責批閱英文科聆聽及綜合能力卷甲部試卷。劉冠華曾於2016年10月至2017年8月分別四度轉帳1000元予黃,當中包括涉案、於2017年5月13日轉帳的1000元報酬,兩人於8月9日被廉署拘捕。

庭上播放兩被告於4月20日及21日的WhatsApp錄音,當中劉冠華要求黃子軒列寫出改卷情G,劉冠華然後說,「咁畀完(改卷情G)我點呀,講收錢囉」、「收錢呀c仔,出糧啦」。

時任考評局發展助理總經理蔡筱坤供稱,評卷助理的聘書表明,工作期間的資料和資訊須保密。考評局會派發評卷參考予評卷助理,但須每日交還,不得帶走。

2017年英文科卷三於4月8日應考,劉冠華於21日在facebook發布與考試有關的帖文中,提及的答案與評卷內容一樣。譬如帖文提到,Task 1第7題只有1分,有兩個可能答案,分別為「next to each other」及「easy to communicate」,而以上兩項為試卷第7題答案;帖文指第9、第10題的答案及第12、第13題的答案可互相調換,而有關題目出現同樣情G。

帖文稱某題只三分一人滿分

證人相信評卷者才知

蔡筱坤在辯方盤問時表示,劉冠華在facebook的帖文說「有內幕資料」,帖文稱某題目只有三分之一人得滿分,蔡筱坤相信參與評卷的人才能得知。不過蔡同意考試錄音於應考當天,公開在香港電台播放,試後亦會上載網上,有經驗的教師或有水準的學生,可掌握試卷答案。

【案件編號:WKCC3328/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去年報道,美國政府擬叫停一個連接香港及洛杉磯的海底光纜項目。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梁卓文昨日稱,該...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去年導致兩國多個經貿項目觸礁,海底光纜為潛在風險之一。《華爾街日報》去年中報道,美國司法部以國家安全考慮,擬叫停一項由... 詳情
誤信「選美內定」 女子買70萬美容療程
【明報專訊】凱詩美容集團(下稱凱詩)被投訴誤導消費者等「六宗罪」。投訴人稱被一名總監游說買下48萬元、為期一年半的無限次美容療程,該總監承諾... 詳情
太古坊重建地盤 起重機夾死工人
【明報專訊】o魚涌太古坊一個重建地盤昨發生工業意外,一名工人被流動吊臂起重機夾倒,清醒送院,最終不治,遺下妻子及兩名兒子。 57歲黃姓... 詳情
男子穿氣窗墮斃 警:無可疑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早從油塘高翔苑高康閣紀律部隊員工宿舍29樓墮下死亡,警方調查後稱現場沒有打鬥痕[,死者身上沒有任何可疑傷勢,初步認為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