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4
    星期二

課外活動暑期工 打救職場新鮮人

[2020.01.14] 發表

【明報專訊】在芸芸求職者中,如何憑出色面試表現突圍而出?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Wicky)表示,面試前要先做好準備,了解公司背景及產品、應徵職位的工作內容等,還要注意以下4個應對貼士:

1. 自我介紹:將個人經歷與申請職位拉上關係,如「職場新鮮人」申請客戶服務代表職位時,可提及自小喜歡與人溝通、中學時曾積極參與課外活動、暑期工做過服務行業等,讓對方知道自己具備相關工作特質;

2. 離職原因:很多時面試官會問及上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以遭遇裁員的求職者為例,回應時不宜將焦點放在別人身上,最好將答案圍繞環境和個人因素等「單一事件」。舉例:舊公司將重點轉移海外業務及進行重組,又或公司政策改變等;

3. 個人優點/缺點:多提及跟工作相關的個人優點,如申請的職位需要接觸他人,可說自己有親和力;申請IT工作者,缺點可說面對別人時容易緊張,「由於IT人工作較少對人,影響不大。重點是優點要跟工作相關,缺點則最好跟工作無關」;

4. 敏感問題:若涉及如家人職業、政治取向等問題,應如何回應?Wicky認為,跟工作無直接關係的問題可婉拒不答,不妨禮貌地回應:「不好意思,我想保留一些私隱,但請放心,我是公私分明的人,不會因私人事影響工作表現。」當然,若可以在跟個人價值觀和立場相近的公司工作,會做得更加投入。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明路—生涯規劃 第76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