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4
    星期二

調查:七成人有家庭聊天群組

[2020.01.14] 發表

【明報專訊】大家有跟家人在手機通訊應用程式設「家庭group」嗎?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聯同香港大學「賽馬會智家樂計劃」於2019年5月24日至6月11日就香港家庭電子信息溝通習慣做網上問卷調查,成功取得644個樣本。結果顯示,整體受訪者中,只有61.1%在過去7日曾每天與家人面談交流。對比2013年同類調查,本港家庭成員以面談交流溝通的比例由80%下跌至74.4%;利用實時電話語音對話亦見下跌,由42.9%降至28.7%;使用文字短訊溝通則有上升趨勢,由30.8%升至53.1%。

受訪者當中有73.5%擁有家庭聊天群組。調查發現,擁有家庭群組的受訪者較沒有的人,其家庭溝通質素、個人及家庭快樂的分數較高。不過,發短訊愈多不代表愈快樂或溝通質素愈高。調查顯示,過去7日每天發出11至20個信息的受訪者,他們的家庭溝通質素、家庭和個人快樂指數,分別為8.7分、7.8分及7.6分;但傳多於20個信息者,上述3類評分則回落至7.4分、6.9分和6.7分。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整理:曾卓盈 

[明路—生涯規劃 第76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