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1
    星期六

內地「一罩難求」 廣州推微信預購

[2020.02.01] 發表
供應嚴重緊缺,工人都要加緊生產口罩。(中新社)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峻,各地口罩供應緊張,香港市面連日來出現搶購潮,市民在寒冷天氣中大排長龍,甚至通宵排隊買口罩。

而在同樣搶購口罩的內地,廣州、上海、福建廈門等地政府近日都先後推出措施,有效管控市面上的口罩供應。

以廣州為例,市面上現時「一罩難求」,市政府就透過微信推出一款小程式,讓當地民眾以身分證號碼,自周五(31日)起每天晚上8時預約購買口罩。預約成功後,民眾翌日就可以到指定的藥店付款領取,並且每人每天最多限購5個口罩。

至於在上海,市政府為減少民眾因排隊搶購口罩造成的人群聚集,亦於同日宣布新規定。全市將統一自2月2日開始,在各居(村)指定地點現場登記預約,並在接到居(村)通知後,再到指定的藥店購買口罩。民眾須憑戶口本,包括身分證或居住證、護照、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等有效證件預約登記,待居(村)委會核實後,就能得到一張預約購買憑證。第一輪預約明確每戶(一個居住地址)只購買5個口罩,並且僅限預約購買一次。

廈門民眾購買口罩的方式,由預約制調整為網上登記、公證搖號、結果公開、現場購買。相關人員坦言,調整一方面是為了節制使用口罩,現時廈門正盡力籌措貨源,滿足抗疫需要,另外方面也是為避免人群聚集,造成交叉感染。

更多中國要聞
武漢肺炎已出現人傳人情況,確診人數進一步上升。為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國家鐵路集團周五(31日)通報,指自下月1日起,購買車票的... 詳情
前日下午3時許,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乘車到南京市江寧區湯山街道葛巷村村口的疫情檢查點時,被數名戴口罩、臂套紅袖章的老人攔住,稱「外村的人不讓進... 詳情
2月2日(20200202)是難得一遇的「對稱日」,被認為是註冊結婚吉日。雖是周日,但在網民呼籲下,不少地方民政部門稱會在當日開放註冊服務。... 詳情
武漢肺炎肆虐內地,導致人心惶惶。陝西西安市西咸新區一名劉姓男子,周三(29日)駕車外出時,被交警發現醉駕;惟劉男竟聲稱,他是為保自身安全才飲... 詳情
囤積口罩哄抬價格 法務部:最重7年徒刑
法務部昨天晚間指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確保防疫物資數量充裕,加強查辦囤積口罩、哄抬價格,最重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 法務部新聞稿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