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1
    星期六

滯華加人收電郵:準備撤離 加國無意宣布進緊急狀態

[2020.02.01]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五在滿地可參觀一間服裝廠。(加新社)
正在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學習的魁北克25歲學生拉路奇。(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聯邦政府正在精心安排,以將近200名處於新冠病毒疫區中心的加拿大人撤出中國。與此同時,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周五表示,加拿大尚無意效仿美國做法,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海度說,目前證據尚不支持這個決定,或者限制外國公民進入本國,如美國的做法。

海度說,加拿大衛生部認定,並無證據顯示沒有症狀的人士可以傳播病毒,儘管有德國報告宣稱這一點。假如那是事實,則當局更難控制局面,因為人們可能在未知情況下傳播病毒。

美國周五宣布全國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加拿大目前正在徵求中國同意,派遣一架包機赴武漢,接運196名加拿大人離開中國。他們已要求加拿大政府協助。杜魯多表示,加拿大正在與其他國家協調撤僑工作。

正在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學習旅遊管理的魁北克25歲學生拉路奇(Myriam Larouche)表示,她周五早上接到加拿大政府的一封電郵,要求她隨時準備離開。拉路奇表示,校園和宿舍內雖然還有許多其他學生,但他們都很安靜,整個武漢市感覺上像一座「鬼城」。

拉路奇表示,她每天都會測量自己體溫並戴上口罩,即使只是走出宿舍到大廳也不例外。她說,學校提供口罩及一個熱線電話,學生有需要都可打此熱線電話求助。雜貨店內貨物充足,她自己在宿舍內煮食。

中方只准持加護照入境者登機

總理辦公室表示,杜魯多總理和特朗普總統周五通電話,討論了各自保護其公民的做法。其他國家例如法國,韓國及日本,則已經展開撤僑工作。德國預定周六用一架軍機撤僑。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周四指出,中方告知渥京,只有持加國護照入境的加國公民,才可獲准登上撤僑專機,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稱加拿大可能會抗爭這一要求。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