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1
    星期六

卑詩疾控中心檢測114樣本 僅1呈陽性

[2020.02.01] 發表
狄德安(左)和亨利(右)昨日有關新冠病毒的最新聲明。(張銳攝)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卑詩衛生官員昨日公布本地新冠狀病毒疫情的最新狀況,截止昨日,本省仍只有一宗確診病例。省府也指,曾化驗一共114份樣本,但只有一份樣本對新冠狀病毒呈陽性結果。

省府表示,目前已作好防疫準備工作,強調本省被感染的機率仍然低;但建議民眾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時用手肘掩蓋及丟棄用過的紙巾以及避免與患者接觸。

卑詩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和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就本省首宗確診新冠病毒個案(2019-nCoV)的最新進展昨日召開記者會,並強調到昨日為止,本省仍然只有一宗確診病例。

卑詩疾控在1月27日(周二)得出上述樣本陽性結果,隨後將樣本被送往位於緬省溫尼辟(Winnipeg)的國家醫學實驗室作進一步檢測,享利並於1月28日獲確認,該樣本呈陽性反應。

亨利說,截止周四(1月30日)為止,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以中心自行研發的診斷測試,在1月份一共檢測了114個樣本,只有一個對新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她補充,114個測試樣本數量是高於疑似患者人數,因部分病人提供多於一個樣本。

她指,化驗室現時一周七天,每天24小時運作,以確保能盡快處理所有樣本。她稱,化驗室對突如其來工作量大增正承受不少壓力,但當局正支持他們。

就提供114個樣本的民眾,衛生當局指他們大部分是自願性與醫護人員接觸下提供,包括呈陽性反應樣本的男患者,當中只有少數是經過溫哥華國際機場(YVR)的官員送檢。

YVR在1月才開始實施額外的防疫措施,包括提醒旅客申報是否來自武漢和有否出現感染症狀,並有防疫官員在機場駐守。

亨利指,卑詩疾控每天檢驗來自「多人」的樣本,大約在24小時後會有測試結果。

她續指,當中國採取嚴格防疫措施之際,本省衛生當局現處於應變的關鍵階段。她說,本省防疫措施大約在10日前實施,「而我們現階段是,那些來到卑詩或加拿大而又感染到該病的旅客,可能會開始出現病徵。」

她提到,來自中國的新數據顯示,大部分患者的潛伏期最多是10天,而卑詩一直以14天為防疫指引「讓我們有多一點的緩衝」,但平均的潛伏期其實只有約5天。

卑詩採取嚴謹方法去應變和進行高數量的測試,以確保測試的準確性;亨利指,當局並會繼續按現時方法做,尤其是下周。

省府表示,將在每周五向公眾提供最新化驗數字,公眾可到卑詩疾病的網站了解最新狀況。省府聲明中說,「我們想消除公眾的疑慮,該病毒在卑詩傳播的風險目前仍屬低,有關當局已採取一切所需措施防止感染擴散,為免嚴重傳染病在省內擴散,本省定有多重糸統去應變和檢測。」

除冬季一般呼吸系統疾病的預防指引外,公眾毋須採取額外預防措施。勤洗手、於咳嗽或打噴嚏時用手肘掩蓋,丟棄用過的紙巾以及避免與患者接觸,都是防止呼吸道疾病傳染的有效方法。

任何人若懷疑受到感染,或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請聯絡家庭醫生、本地衛生部門或致電8-1-1。8-1-1備有130種以上的語言翻譯服務。

視頻鏈接: youtu.be/FqoapXZD-w4

更多加國新聞二
中領館多謝僑社捐贈 建議中國返卑詩民眾自行隔離14天
【明報專訊】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就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疫情會見本地媒體,闡述中國政府防疫舉措,公開透明地將各方及時通報疫情信息。中領館並對華僑捐... 詳情
自由黨兌現承諾增加牛奶金 1歲以下孩童最多可領千元
【明報專訊】聯邦家庭、兒童和社會發展部部長胡森(Ahmed Hussen)昨天宣布,從2020年夏天開始,增加加拿大兒童福利金(Canada... 詳情
加中是非常重要戰略伙伴 續爭取釋放2被拘加人
【明報專訊】今年是中加建立外交關係50周年,家庭、兒童及社會服務部長胡森(Ahmed Hussen)對目前的中加關係發表評論,表示中國非常重... 詳情
加國人均醫生數近排尾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均醫生數在全球11個最富裕國家中僅領先美國,落後於其他國家。據英聯邦基金會(Commonwealth Fund),加拿大... 詳情
黑客入侵LifeLabs資料外漏 卑詩省民幾乎無一倖免
【明報專訊】提供醫療檢驗和化驗服務的LifeLabs去年遭到網絡攻擊,包括卑詩省民在內的個人資料外漏。現有指受影響的本省民眾數目高達470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