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3
    星期一

一周第四宗 東鐵列車現土製炸彈

[2020.02.03] 發表
東鐵列車檢獲的土製炸彈為兩個圓柱形的爆炸裝置(右圖),其中一個在爆炸品處理科人員到場前突然起火冒煙(左圖),並發生輕微爆炸。(警方短片截圖、警方圖片)

【明報專訊】一列載客的東鐵線列車昨午抵達羅湖站後,職員發現遺留車廂的膠袋載有帶電線的可疑物品,警方隨即封鎖月台,其後物品起火及輕微爆炸,沒有人受傷。爆炸品處理科人員到場證實袋內兩個爆炸裝置為土製炸彈,警方嚴厲譴責極端暴力分子所作威脅,這已是近期第四宗同類事件,將調查案件會否有關聯。

稱炸彈外國恐怖分子常用 警譴責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布振權警司表示,昨午3時10分,一列東鐵列車由九龍駛至羅湖站,乘客離開車廂後,有清潔工人在座位下發現一個相信乘客遺留的膠袋,遂將袋帶至月台員工室交予職員處理,惟該職員發現袋中有袋,內有帶電線的可疑物品,即通知車務控制中心報警。警方到場檢查懷疑袋中有爆炸品,隨即通知爆炸品處理科及封鎖月台,消防亦到場戒備。約40分鐘後,在月台的袋突然冒煙起火,並傳出輕微爆炸聲。

「放彈者」不滿「播病菌」 威脅續放

爆炸品處理科人員到場,初步相信袋內有兩個圓柱形爆炸裝置,其後即場將沒起火的一個引爆。初步調查顯示,爆炸裝置為外國恐怖分子襲擊交通樞紐常用武器,成分及威力有待化驗。布振權警司續稱,事後有人在通訊平台發文自稱為放置炸彈者,提及「你們在暴政的默許下過來我城散播病菌」,並威脅繼續放置;明愛醫院於上月27日發生的爆炸案,其後亦有人在同一平台發自稱放置炸彈。若裝置在行駛中列車引爆,其威力及濃煙可傷及任何人,警方嚴厲譴責該極端暴力分子所作威脅,這已是近期第四宗同類事件,其動機仍有待深入調查。

受事件影響,東鐵線不停羅湖站,港鐵提供接駁巴士,但曾有由上水開出的接駁巴士駛至羅湖後,因月台危險仍未解除,需原車折返上水。上水及羅湖等候接駁的乘客一度大排長龍。東鐵線列車服務至昨晚近9時陸續恢復正常。

上月27日,明愛醫院男廁及油麻地九龍佐治五世紀念公園傷殘廁所發生懷疑炸彈爆炸。上月28日,深圳灣口岸公廁外有可疑物品,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調查。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多校擬取消升中面試  校本調節收生  津中議會主席盼家長體諒:大家都不想
【明報專訊】中學普遍在2月及3月舉行升中自行收生面試,評分比重不一,有學校面試佔分50%。不過,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昨有中學宣布取消面試... 詳情
教幼童戴口罩  專家倡提問引導說明動機
【明報專訊】全民戴口罩防疫,對幼童而言,要長時間戴住口罩或會不明所以,亦可能覺得不適。香港教育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曹宏業稱,要幼兒「戴好口罩... 詳情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下,全港學校延至最早3月2日復課,教育局表示校方應「安排適量的教職員當值」。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接獲教師反映,稱有... 詳情
網購口罩疑受騙   一周逾千人求助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本港口罩供不應求,有市民因買口罩心切而受騙。本報昨日報道,9名市民經facebook專頁「素人快報」訂購口... 詳情
抗議隔離營 美孚人再堵路 袁國勇:翠雅山房遠離民居 看不到要擔心
【明報專訊】荔枝角饒宗頤文化館的旅館「翠雅山房」,將用作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檢疫中心,安排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及沒有病徵者入住。有美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