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3
    星期一

林正財:政府研再限過關 北上或難返港

[2020.02.03] 發表
香港應否實施全面封關,連日來備受爭議。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左)昨首次透露政府正考慮限制過關,提醒港人若北上要有心理準備回港時會有困難。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右)則表明本港需採取「果斷措施」將出入境人流減至最低。(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面對愈趨嚴峻的疫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於電台節目表明,需採「果斷措施」將出入境人流減至最低,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亦首次透露政府正考慮限制過關,提醒港人若北上要有心理準備回港有困難。政府昨於社交媒體稱,目前每天仍有4萬多港人前往內地,對兩地防疫工作造成壓力,呼籲如非必要切勿前往出現疫情的地方。

林正財昨於商台《政好星期天》透露,政府已在想不同方法減少跨境人流,他說現時本港14宗確診中,愈來愈多是港人北上後回港染病,故要以不同方法限制過關。他呼籲如非不得已不要到內地,否則北上後回港會有困難,港人要有心理準備,短期內有不同到位措施;他亦同意因應有隱形或不誠實病人,政府應積極考慮隱瞞病歷刑事化。

袁國勇倡允醫護閱出入境紀錄

出席同一節目的袁國勇稱,本港出現懷疑本地感染個案是非常危險信號,「要採取非常果斷的措施」,不論種族、國籍等身分,將關口人流減至最低,又稱過關數字比預期中跌得慢,故不能只靠勸喻,要有強力措施。他亦已向政府建議,容許醫護人員查閱入境處電腦資料,以得悉病人求診前14天有否到過內地,「對病人及醫護的保護會好好多」。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致公開信予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家領導人,稱疫情嚴重對本港醫療體系構成壓力,如作為中國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不採取嚴格入境管制措施,一旦外國對港「封關」,會影響內地和香港與全球的資金流動、商業往來,請求指令特首暫時禁止任何人從內地入境,救國保港。

現日均逾4萬港人赴內地

政府昨晚稱,目前每天仍有4萬多港人往內地,對兩地防疫工作造成壓力。另根據入境處每日公布的出入境數字,由上月26日至前日的一周內,共有57.2萬人次本港居民離境,入境香港居民則有109.2萬人次,即平均每日有8.2萬及15.6萬人次香港居民出入境;同期出境和入境的內地旅客分別有19.5萬及16.6萬人次,平均每日2.8萬及2.4萬人次。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多校擬取消升中面試  校本調節收生  津中議會主席盼家長體諒:大家都不想
【明報專訊】中學普遍在2月及3月舉行升中自行收生面試,評分比重不一,有學校面試佔分50%。不過,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昨有中學宣布取消面試... 詳情
教幼童戴口罩  專家倡提問引導說明動機
【明報專訊】全民戴口罩防疫,對幼童而言,要長時間戴住口罩或會不明所以,亦可能覺得不適。香港教育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曹宏業稱,要幼兒「戴好口罩... 詳情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下,全港學校延至最早3月2日復課,教育局表示校方應「安排適量的教職員當值」。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接獲教師反映,稱有... 詳情
網購口罩疑受騙   一周逾千人求助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本港口罩供不應求,有市民因買口罩心切而受騙。本報昨日報道,9名市民經facebook專頁「素人快報」訂購口... 詳情
抗議隔離營 美孚人再堵路 袁國勇:翠雅山房遠離民居 看不到要擔心
【明報專訊】荔枝角饒宗頤文化館的旅館「翠雅山房」,將用作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檢疫中心,安排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及沒有病徵者入住。有美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