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3
    星期一

「洗邋遢」體驗習俗 烏都語寫揮春 非華語生寫童詩學中文

[2020.02.03] 發表
青衣商會小學教師沈式昉(前排左一)說,校長朱惠珍(前排右一)認為教育是有教無類,支持教師進修,提升支援非華語生的能力。(黃焯謙攝)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前夕,各校悉心佈置校舍,青衣商會小學也不例外,校內掛滿紅燈籠,又在各處貼揮春,部分祝賀語以烏都語及泰文寫上,甚為少見。該校三成半學生為非華語生,學校早前趁過年,向學生介紹各國習俗,促進校園共融。除了融合,非華語生面對更大的問題是學中文,該校試以童詩教寫作,學生有較大創作空間,讓他們在學中文路上取得成功感。

學生齊學烏都語拜年 促進共融

訪問當天為年廿八,按習俗要「洗邋遢」,校內一些四年級戴頭巾的巴基斯坦裔女生跟隨習俗,用濕布抹^_。在其他課室,學生以利巿封製作新年裝飾,當中不乏非華語生面孔。校方說,活動不止推廣中國文化,教師亦會穿巴基斯坦傳統服飾,向學生介紹當地過年習俗,又帶領他們以當地語言烏都語講新年快樂,藉活動促進校內共融氣氛。

校方除協助非華語生融入校園,更要幫他們學好中文。校方今年試以字數較少、較易理解的童詩教初小生中文,學生仿寫詩歌時毋須太茩姣y法,讓他們有較大發揮空間。另外,不少非華語生家長都不諳中文,難輔導子女學習,因此教材亦有二維碼,學生掃描該碼就能獲得網上內容,教他們詞語的廣東話讀音,並用烏都語解釋意思。

不茩姣y法 較大成功感

教育局在2014/15學年為支援非華語生學習中文,向學校提供「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將主流生課程的學習進程架構拆細,讓非華語生以「小步子」學習,教師亦較易拿重D華語生學中文進程。有意見認為,主流中文課程對非華語生來說太深。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吳加聲說,如果非華語生希望在港落地生根,就必須學好中文,否則不利他們日後讀書就業,而現時局方支援學校、教師及家長等,多方面幫助非華語生學好中文。

更多港聞
3D掃描口腔3D打印牙套 毋須見醫生費用大減 遠程矯齒 擺脫覆診校箍煎熬
【明報專訊】眾所周知,傳統箍牙服務有不少缺點,既要每月覆診和調整金屬牙箍,收費非常昂貴,金屬牙箍亦較礙眼。隨3D掃描及3D打印技術進步,幾... 詳情
【明報專訊】SmileDirectClub可說是提供遠程矯齒服務的先行者,但亦面對好些對手,例如Candid、Uniform Teeth、O... 詳情
涉棄身繫臍帶女嬰 警黃大仙拘一女子
【明報專訊】一名初生女嬰昨清晨被棄置於黃大仙播道兒童之家門外。警方接報到場調查,發現女嬰身上仍繫蚋彌a。女嬰被一件白色上衣包裹,置於一個尼龍...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Y.必.仇台日撲口罩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襲港,香港市面口罩難求,唔少政界人士想辦法為市民撲口罩。立法會議員朱凱Y、陳志全(慢必)早前同一眾新任區議員去台灣,其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