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5
    星期三

鑽石公主號至少10人確診 船上有251名加籍乘客 須隔離觀察

[2020.02.05] 發表
橫濱市消防部門,周三早上派船到「鑽石公主號」接走確診病人。(美聯社)
鑽石公主號郵輪(美聯社)

日本對香港一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曾經乘坐的郵輪進行大規模檢疫後,證實有10人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讓日本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上升至33人,是中國以外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國家。

橫濱市消防部門應神奈川縣政府要求,周三早上派船到「鑽石公主號」接走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人,他們上岸後將送到醫療機構。

厚生勞動省人員是在周二登上鑽石公主號,對船上3700名乘客及船員進行檢疫,包括251名加拿大人,暫未有加人確診。

曾乘坐鑽石公主號的80歲香港患者在上周六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有乘客透露郵輪在周一晚才首次廣播有關消息,患者可能使用過的桑拿和餐廳當日仍照常營業,大多數人都沒有戴口罩。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3日表示,香港第14宗確診個案、曾赴日本旅遊並乘搭郵輪的80歲老翁,1月17日乘HX608航班往日本,1月23日下午3時他在該郵輪上使用過按摩浴池,之後在桑拿室逗留了半小時。

營運該遊輪的公司表示,郵輪上乘客約2700人,船員約1100人。1月20日從橫濱啟程後,1月22日停靠鹿兒島,1月25日抵達香港。之後,該艘郵輪曾前往越南和台灣,2月1日停靠那霸,然後返回橫濱。

當地傳媒指該名患者於郵輪上月22日停泊鹿兒島時曾上岸乘坐觀光巴士。當局正尋找當時同車的另外40人。

另外厚生勞動省宣布,再多三人確診染病,其中一人是從武漢坐包機返國的千葉縣女子,另外兩人分別是一名武漢女人及一名湖北省男人,他最初被未被驗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之後出院並返回中國。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覆檢樣本後才發現染病。

有美國專家稱,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性極高,幾乎肯定會成為流行病,即在兩個洲或更多地方持續肆虐。世界衛生組織就指,現時有多個地方出現傳染情況,但未到全球大流行階段,又指目前無足夠證據顯示病毒出現變種。

全日空及日航停飛北京

全日空表示,由於疫情蔓延導致需求減少,下星期一起至3月29日,將停飛連接成田和北京的航線。

日本航空則表示,由本月17日至3月28日期間,停飛連接成田和北京的航線。兩間航空公司亦將減少中國線航班。

更多要聞二
英政府籲公民:盡可能趕快離開中國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英國外交部4日發布最新對中國的旅遊警示,呼籲所有身處中國的英國公民,盡可能趕快離開,以減低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並表示未... 詳情
日本官房長官:已促口罩製造商每天24小時趕工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兩岸三地均掀口罩搶購潮,日本也出現缺貨。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一(3日)表示,已要求口罩製造商增產,每天24小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