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0
    星期二

宣布有意參選即視作「候選人」 泛民憂成陷阱

[2020.03.10]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指引建議將「候選人」定義為提名期結束前曾公開宣布有意參選者,不論有否交表格或撤回提名,甚至被選舉主任判定提名無效,亦在此列。有民主派質疑定義主觀,憂慮為候選人設下「無形陷阱」。

指引提及,「公開宣布有意參選」要視乎整體環境、客觀事實及證據以作推論;如政黨、團體舉行內部遴選,該人會否被視為候選人亦如此,「並非單憑該人的自我表述或解釋」,籲準候選人小心行事。

朱凱Y:準則不清 初選或被視參選

議會陣線朱凱Y表示,成為「候選人」後,所有個人宣傳品和活動都要申報、計算開支,漏報或超出開支上限或影響選舉有效性。他稱選管會建議的指引令大家不能再以「積極考慮參選」作「護身符」、參選黨派初選亦可能被視為有意參選,加上準則不清、不知由誰人判斷。

馮驊:網上言論可構成選舉廣告

不涉製作費可免刑責

此外,不少人會在社交媒體發布支持候選人的信息。馮驊昨表示此類網上言論可構成選舉廣告,但若只涉電費、上網費,而不涉製作費,選民可豁免為候選人招致選舉開支的刑責。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在《財政預算案》報稱,2019年能於15分鐘內回應新界區緊急求救電話比率達97.9%,但本報發現當中有否計及去年7月21日晚... 詳情
「須交健康證明」沒實施日期  航空公司有跟從有未理  泰推新指引無詳情  旅客批資訊亂
【明報專訊】泰國民航管理局周日(8日)發出指引,要求包括香港等多個受疫情影響地區出發的旅客登機前,需出示健康證明書,否則不可登機,惟未列明實... 詳情
專機回港469人  1/3非永久居民  胎死婦已動手術  夫稱港府無支援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派專機接載469名滯留湖北港人回港,三分之一為非永久居民。工聯會表示,目前尚有約300名特急個案港人在鄂,而上周被當地醫... 詳情
最少6中學續辦到校面試  校長:畀機會學生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一般在2月、3月舉行的升中面試。本報昨翻查約120間參加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的全開英文班中學校網,近八成已取消面試,...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學校不早於4月20日復課,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昨稱,可考慮先讓高年級復課、縮短上課時間等,漸進測試防感染控制能力。中學校長會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