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0
    星期二

撞倒逃捕少年 司機受傷擬向警索償

[2020.03.10]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12月31日一名少年疑逃避警察追捕衝出馬路,在彌敦道與太子道西交界被電單車撞倒,電單車司機受傷送院。駕駛電單車的莊先生昨在3名區議員陪同下申請法律援助,並擬向警方提民事索償。莊先生說,意外後他手部受傷無法工作,令家庭失去經濟支柱,希望藉索償取回公義。警方表示不評論個別案件。

因傷無法工作 質疑源於濫捕

莊先生在意外後留院一周,事後他翻看事發片段,他說見涉事少年當時在旺角警署外派面具及呼籲市民參與遊行,其後有警員衝出警署追捕,繼而少年衝出馬路釀成意外。他質疑警方追捕理由,認為意外成因源於警方濫捕。

他又說,右前臂筋腱疑在意外中撞傷,現時右手間中感麻痺及無力,手指多處留疤。他原為自僱人士,工作需駕駛電單車,意外令電單車報銷,他亦因手部受傷不敢駕車,以致無法工作「零收入」,一家四口失去經濟支柱,現靠親友及慈善團體提供經濟支援。

莊先生昨提交法援申請,法律援助署稱一個月內會再答覆。莊先生說徵詢法律意見後再決定索償金額,又認為警方濫捕、暴力問題愈來愈嚴重,冀藉索償令警方有所節制。

莊耀洸:視乎警有否疏忽

人權監察副主席、律師莊耀洸說,市民能否成功向警方民事索償,視乎警方涉事行動有否疏忽。他認為,擬提索償的司機須蒐集證據,以證少年有否合理懷疑犯法,令警方追捕他,以及警方追捕行動有否疏忽,致少年衝出馬路。他說,英國曾有案例,有賊人逃避警方追捕時躲進店舖,警方為逼賊人就範而向舖內射催淚彈,店舖遭燒牷A店主成功向警方索償。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兩名未成年男生上月涉嫌縱火損壞中銀櫃員機和存款機等,各被控一項縱火罪,其中17歲中四生昨在屯門裁判法院申請保釋覆核。裁判官聽畢陳... 詳情
智慧燈柱倡撤鏡頭  改雷達、熱能計車流  免蒐個人資料  區議員稱收貨
【明報專訊】觀塘一帶的多功能智慧燈柱,去年8月被示威者以數據或被不當使用為由破壞。多功能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昨發表報告,建議移除攝影鏡頭... 詳情
創科署徵集防疫科技項目
【明報專訊】創新科技署昨公布於「公營機構試用計劃」下推出「試用項目特別徵集」,以支持與防控疫情相關的產品開發和科技應用,即日起接受申請,下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賀30萬like 警察thx完跌逾萬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以來,警方積極利用facebook專頁發放資訊甚至做直播,警方噚日鐪acebook出帖,話開專頁4年來,累積lik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