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0
    星期二

粵修法禁食野味 違例最高罰1萬元

[2020.03.10] 發表

新冠肺炎持續,疫源被外界認為來自野生動物。廣東省周一(9日)就新修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徵求意見,條例明令禁止食用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和其他陸生野生動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並擬提高處罰力度,食用者最高可被罰款1萬元(人民幣,下同)。

廣東省人大常委早前緊急出台決定,明確禁止濫食4類野生動物,包括國家重點保護和其他有關法律禁止食用的野生動物、在「三有名錄」中的野生動物、所有人工繁育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非食用性為目的獵捕、人工繁育、購買的野生動物,以及其製品製作的食品。

條例中指出,對違反上述禁令的食客,處2000元至1萬元的罰款。

同時對組織食用者、餐廳,處以1萬元至5萬元不等的罰款。

相關負責人表示,廣東是野生動物的資源大省、貿易大省、消費利用大省,有陸生脊椎野生動物900多種,佔全國種數10%左右,野生動物及其製品進出口貿易額佔中國三分之一;同時廣東民間有吃「野味」的傳統,野生動物消費市場較大,故需盡快立法禁食。

更多中國要聞
城市醫療環境競爭力 京滬津居前三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當前,中國各城市的醫療硬體環境競爭力也備受各界關注,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發布的一份專題報告顯示,北京、上海、天津、廣州... 詳情
胡潤80後白手起家富豪榜
【明報專訊】微信號「胡潤百富」9日發布《2020胡潤全球少壯派白手起家富豪榜》,拼多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黃崢以人民幣1260億元財富,蟬聯中... 詳情
深汕高鐵今年動工
【明報專訊】廣東省發改委近日在官網公布《廣東省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其中指深汕高鐵將於今年動工,總投資為380億元(人民幣),全長1... 詳情
2武漢包機今明載470人返台
滯留湖北台人的包機,在雙方協商僵持1個多月後,總算有了突破。據了解,10日晚間將分別由台灣華航和大陸東方航空執飛,共兩架包機載送共470名台... 詳情
行政院昨天決定口罩實名制2.0將採網路預購、超商取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民眾網購口罩的物流費規劃自行負擔,但不會比口罩貴。 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