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4
    星期六

橫洲公屋前期工程撥款通過 造價降至18億

[2020.03.14] 發表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通過元朗橫洲公營房屋前期工程撥款,造價估算由原本23.9億元下降至18.2億元,政府解釋標價下跌是反映去年中市場情G。會上泛民曾提出兩項臨時動議,惟票數不及建制派而不獲處理。(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早以25票贊成、15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涉及18.2億元的元朗橫洲公營房屋前期工程撥款。該項目造價原估算23.9億元,街工梁耀忠關注造價下調會否增加工程風險,包括爛尾、拖糧等問題。土木工程處長卜國明解釋,原先估算是當時按照市場情G,發現回標價較低後調低撥款;又強調政府有機制評核中標承建商財力,工程期間會監察工人支薪等情G。

梁耀忠憂爛尾拖糧 政府稱會監察

議會陣線朱凱Y批評,即使造價減少,但平均每個單位仍要承擔近45萬元平整費用,而項目一期接近山邊,工程造價必然較高,質疑政府未有發展面積較大及較平坦的橫洲二、三期公營房屋項目,證明政府發展項目時並非先易後難。

泛民批奧雅納問題多 土木處:已改善

公民黨楊岳橋指出,橫洲工程顧問公司奧雅納曾挪用政府數據,質疑為何政府仍委任。民主黨鄺俊宇亦認為,奧雅納曾發生工程記錄缺失等問題,質疑政府仍委任對方是否「御用公司」。卜國明表示,政府因應該次事件,已按機制暫停奧雅納投標,奧雅納已作內部改善,政府會監察表現。

朱凱Y和公民黨譚文豪分別提出臨時動議,前者要求政府為村民完成遷置前安排過渡住屋等;後者要求橫洲項目內的公共道路不會被私人發展商借用作為私人項目發展。惟兩者都被否決不獲處理。不過,委會副主席陳振英在下午會議時,指會議秘書稱處理譚文豪動議時程序不符合規程,提出要重新表決。泛民和建制派都不同意,擔心變成先例,改寫投票結果。陳振英短暫休會考慮後,決定不再次投票。

更多港聞
薩凡納停辦港分校  學生轟無溝通  交回歷史建築校舍  學生可轉網上或赴美上課
【明報專訊】位於深水鶣e北九龍裁判法院、在港開辦10年的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香港分校(SCAD Hong Kong)宣布6月1日起停辦,根據教... 詳情
職員陪同青山覆診  殘疾院舍院友走失
【明報專訊】元朗一間殘疾人士院舍昨早一名有走失紀錄、有精神病患的中年男院友,在院舍職員陪同前往青山醫院求醫時,於上廁所時走失。院方報警,警員... 詳情
【明報專訊】育有兩女的25歲爸爸,12年前捲入朋友的「爭女」糾紛,在天水圍一間麥當勞遭9人圍毆致死,4名涉案青年其後潛逃內地,至前年移交香港...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何君堯周浩鼎黃定光唔走 陳健波彈出彈入 4建制被趕 立會保安無抬人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會噚日召開第13次特別會議,但仍未選出正副主席,緊接舉行財委會會議。主持內會鴾膝謐珜Ⅱa鏗(Dennis)過鷛|議原定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