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5
    星期日

多地防疫限掃墓 隔離者視訊追思

[2020.03.15] 發表

在南京市雨花台功德園內,有逝者家屬在工作人員主持下舉行追思會,其中一名家屬是抗疫一線醫護人員,目前在家隔離,因此通過網絡連線參加追思(圖)。從11日開始,功德園開展電話預約殯儀活動,限制每日參加人數,並開展5G「雲祭掃」等服務。上海市民政局昨亦宣布在3月28日到4月12日清明期間,實行「預約落葬」和個別「預約祭掃」,每戶最多10人。北京也有相似規定。深圳市民政局則發布公告,暫停現場拜祭掃墓活動和各類公祭,恢復時間根據疫情形勢發展另行通知。

崔天凱:妄估疫源無意義

美軍播毒論」發酵 特朗普:人人知從哪來 美召抗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在Twitter上連環質疑「美軍將新冠病毒帶到武漢」一事繼續發酵。美國國務院13日召見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就其說法表示嚴正抗議;同日崔天凱接受央視專訪稱,對病毒源頭妄加猜測沒什麼意義。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說,人們都知道病毒從哪來,又強調自己不曾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談論這一問題。明報記者

美官員:中方想洗刷污名

對於趙立堅的說法,美國國務院表示嚴正抗議,於13日召見崔天凱。據美國傳媒報道,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向崔天凱表示「嚴正態度」,表示美國不會容忍中國為轉移對於疫情的指摘發表這樣的言論。而崔天凱的態度也很強硬(very defensive)。路透社引述不願具名的美國務院官員表示,中方想要洗刷自己挨批「引發全球疫情大流行和對外隱匿疫情」的污名,又稱「散布陰謀論既危險又荒謬」。

崔:應由科學家解答

崔天凱同日接受央視《新聞1+1》節目專訪時表示,「我覺得病毒的源頭問題,還是應該讓科學家來回答。其他人妄加猜測,沒有什麼意義,而且對於各國抗擊疫情工作也沒有任何幫助,可能會製造恐慌、散布歧視,甚至傳播謠言」。崔天凱強調,世界衛生組織在命名病毒時有其原則,大家應該聽從。他還表示,疫情發生後,美國社會各界和美國人民,都對中國表達了很大的理解和支持,又說「一些完全從自己的一己私利出發的奇談怪論,不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亦完全違背經濟規律,不用太當回事」。

特朗普上周五(13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及趙立堅的言論時說:「他們知道病毒來自哪堙A我們全部都知道病毒來自哪(They know where it came from, we all know where it came from)」。他說自己有讀過趙立堅轉發的有關文章,但不認為文章具有代表性。他也明確表示,此前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不曾談論這個議題。

病毒源頭引起的中美「口水戰」並非始於近日,早在上月,美國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已稱病毒源頭是武漢的P4病毒所,促中國「開放國際有能力的科學家調查」。當時中國曾提出抗議。隨後,8國研究機構的27名病毒學、流行病學等領域科學家在國際醫學期刊《刺血針》(The Lancet)聯名發文,反對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陰謀論,反駁病毒為人工合成的說法。

另外,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上周五在Twitter上說,趙立堅把他封鎖(blocked)了。他稱對方為「中國外交部小丑」,並說這是「因為我敢於挑戰他的謊言」,中國共產黨向他的人民和世界撒謊,他們要為此負責。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白宮舉行新冠肺炎疫情發布會,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據鳳凰網報道,會上中國記者提問「中國共享的數據是否對美國控制疫情... 詳情
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昨日表示,因受理「火神山」、「雷神山」、「鍾南山」等「非正常」商標註冊申請,廣州9家專利商標代理機構涉嫌違反內地《商標法... 詳情
湖南懷化市嵼縣森林公安局昨宣布,歷時6個月、跨越8省17縣市,已破獲尚×明、田×燕等18人非法經營野生動物案件,涉款達2000多萬人民幣。... 詳情
境外倒灌嚴峻 京城封閉未放鬆
內地疫情初步受控,北京卻因境外倒灌的風險持續收緊防控力度。各居民區仍然封閉,街上行人稀少;已獲復工批准的酒樓,因少人幫襯要在門口擺攤攬客。而... 詳情
湖北封閉式管理鬆綁 低風險鄉鎮社區全部解禁
據中新社報道,湖北省昨日下午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柳東如宣布,省內低風險街道鄉鎮的社區、村組全部解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