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5
    星期日

研究:封城令內地感染者減少70萬

[2020.03.15] 發表
內地疫情爆發至今,除湖北省外,近日新增確診大多為境外輸入病例。湖北武漢昨日新增4名本地感染者。圖為身著防護服新冠肺炎的康復患者昨日在武漢的一家醫院外排隊,等候接受再次檢查。(法新社)

新冠肺炎在湖北武漢爆發後,擁有1100萬人的武漢也在1月23日封城。近日有包括中美英等多國科學家聯合研究稱,這似乎是人類史上最大的一次隔離事件,封城加上各地的緊急響應措施,讓中國感染者減少了70多萬人,對疫情的遏制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為130城市爭取2.91天

澎湃新聞報道,10日,預印本平台medRxiv在線發表了來自中國、美國和英國的22位科學家聯合完成的「中國COVID-19疫情爆發的最初50天內傳播控制措施的作用」研究,評估中國在武漢封城及後續措施對病毒傳播和控制的影響,指出有關措施將疫情擴散到其他城市的時間推遲2.91天,使逾130個城市受益,覆蓋中國一半以上面積和人口。在這些干預措施中,最有效的是暫停市內公共交通、關閉娛樂場所和禁止公共集會。

研究通過對基本傳染數(無干預措施下一個病患能傳染多少人的平均數)的估算,還得出如沒有武漢封城或國家應急響應,到2月19日,即疫情爆發第50天,在武漢以外地區確診病例將達到74.4萬例(±15.6萬)。不過,論文強調,中國人口中很大一部分人仍面臨感染風險,放鬆防控可能導致傳播死灰復燃。鑑於病毒繼續在全球傳播,有關手段和結果是否可在中國以外複製,以及哪些干預措施最有效,急需調查。

該研究的通訊作者為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田懷玉、英國牛津大學教授Christopher Dye和教授Oliver G. Pybus、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Bryan T. Grenfell、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研究員楊馥瑞。參與的包括北京師大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英國牛津大學動物系、美國哈佛醫學院等共15間機構。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白宮舉行新冠肺炎疫情發布會,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據鳳凰網報道,會上中國記者提問「中國共享的數據是否對美國控制疫情... 詳情
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昨日表示,因受理「火神山」、「雷神山」、「鍾南山」等「非正常」商標註冊申請,廣州9家專利商標代理機構涉嫌違反內地《商標法... 詳情
湖南懷化市嵼縣森林公安局昨宣布,歷時6個月、跨越8省17縣市,已破獲尚×明、田×燕等18人非法經營野生動物案件,涉款達2000多萬人民幣。... 詳情
境外倒灌嚴峻 京城封閉未放鬆
內地疫情初步受控,北京卻因境外倒灌的風險持續收緊防控力度。各居民區仍然封閉,街上行人稀少;已獲復工批准的酒樓,因少人幫襯要在門口擺攤攬客。而... 詳情
湖北封閉式管理鬆綁 低風險鄉鎮社區全部解禁
據中新社報道,湖北省昨日下午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柳東如宣布,省內低風險街道鄉鎮的社區、村組全部解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