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5
    星期日

起源成謎 內媒:三大疑團待解

[2020.03.15] 發表

有關新冠病毒,眾說紛紜。中新社稱至今仍有三大疑團待解,分別是疫源之疑、中間宿主之疑和美國因素之疑。報道稱世衛組織和國際醫學期刊《刺血針》論文曾提到,去年12月的一些初始病例與最被爆出疫情的華南海鮮市場有關,但另一些卻與該市場無接觸。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等機構研究人員2月發表的論文也稱,分析12個國家93個病毒樣本,發現只有部分來自該市場。

一家四口華南海鮮市場43天沒感染

無獨有偶,關於華南海鮮市場,內地媒體近日紛紛報道有一家四口在疫情爆發後,在除了戴口罩沒別的防護裝備下,在市場內足足生活了43天的消息。4人檢測後並未感染,但現在仍在隔離。綜合上游新聞和中國新聞周刊報道,市場管理人員顧剛生和義子一家三口,在此期間一直居在市場東區二樓一個300呎左右的宿舍,只是靠開窗通風,直到3月3日當局再進入市場消毒時,才被發現。

中新社的報道沒有提到外界對武漢病毒所可能播毒的質疑,但卻引述日本朝日電視台上月稱,病毒可能源於美國,在去年美國1.4萬宗死於流感的個案中,有部分是由新冠肺炎引起的。上周美國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爾也承認美國有死於流感的人被驗出新冠病毒。此外,美國白宮請願網站「We the People」本月10日出現一條請願帖,要求美國政府公布美軍最大生化武器基地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去年8月突然關閉的「真正原因」,澄清是否涉及新冠病毒及有無泄漏問題。

至於病毒如何從自然界進入人類社會,報道稱首先要找到中間宿主,因為中間宿主為病毒提供變異進化和接觸人類的機會。目前蝙蝠應是自然宿主,但穿山甲是否中間宿主則有待更多論證。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白宮舉行新冠肺炎疫情發布會,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據鳳凰網報道,會上中國記者提問「中國共享的數據是否對美國控制疫情... 詳情
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昨日表示,因受理「火神山」、「雷神山」、「鍾南山」等「非正常」商標註冊申請,廣州9家專利商標代理機構涉嫌違反內地《商標法... 詳情
湖南懷化市嵼縣森林公安局昨宣布,歷時6個月、跨越8省17縣市,已破獲尚×明、田×燕等18人非法經營野生動物案件,涉款達2000多萬人民幣。... 詳情
境外倒灌嚴峻 京城封閉未放鬆
內地疫情初步受控,北京卻因境外倒灌的風險持續收緊防控力度。各居民區仍然封閉,街上行人稀少;已獲復工批准的酒樓,因少人幫襯要在門口擺攤攬客。而... 詳情
湖北封閉式管理鬆綁 低風險鄉鎮社區全部解禁
據中新社報道,湖北省昨日下午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柳東如宣布,省內低風險街道鄉鎮的社區、村組全部解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