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9
    星期四

房市慘澹 企業面臨生死關

[2020.03.19] 發表
疫情衝擊中國房市,房企業績慘澹。圖為海南儋州某房地產項目。(中新社)

中國房企萬科17日公布2019年財報,報告顯示,去年萬科營收3678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23.8%,淨利潤388.7億元,年增15.1%。不過,儘管去年財報表現平穩,但在疫情衝擊下,中國目前整體房市慘澹,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感嘆,此前提出「活下去」是出於居安思危的考量,沒想到在今天,「活下去」變成一個特別真實的存在。

具體來看,萬科去年營收3678億元,年增23.8%,淨利潤388.7億元,年增15.1%,每股基本盈利3.47元,年增13.3%;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萬科的銷售額和淨利潤增幅分別為14.5%和20.4%,換言之,2019年這兩項指標增速有所下滑。對此,萬科總裁祝九勝表示,萬科給自己的定位首先是看總體戰略,而不是只單一追求某一方面,萬科主要圍繞客戶需求和城市發展布局業務。

另外,萬科今年發放股利118.1億元,雖與2018年相同,但股利方案跟發放比率都較2018年有所下降。萬科董祕朱旭表示,今年萬科雖想堅持穩定分配股息的政策,但是董事會經過審議,特別是遇到疫情這種不確定性的外部環境,萬科希望能多保留現金在手,應對不確定性,確保公司長遠發展。

儘管2019年財報表現平穩,郁亮仍以2018年萬科秋季例會的演說題目「活下去」來描述當前萬科的營運狀況,他表示,去年提到「活下去」是出於居安思危的考量,讓萬科時刻保持清醒和警惕,沒想到在今天,「活下去」變成一個特別真實的存在。

以目前狀況來看,疫情使建商壓力大增,祝九勝指出,萬科2、3月銷售比去年同期少了510億元,第一季恐有1萬個客戶必須延遲交付,全年影響涉及約3.9萬戶,另外,今年開工較往年晚了40日,這些整體都將反映在現金流減少。

不過,祝九勝也透露,現在客戶的來訪量已經恢復1月的5成左右,復工率達8成,工地上返崗率達7成,轉機將會逐漸出現。

更多中國新聞
單日21境外輸入 呼籲民眾避免外遊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蔓延,愈來愈多地區實行邊境管制。台灣18日急增23宗確診病例,創下自1月21日出現首宗確診以來的單日新高,其中21宗為境... 詳情
美挺台眾議員確診新冠肺炎
繼共和黨籍挺台眾議員狄亞士巴拉特證實確診新冠肺炎後,民主黨籍猶他州眾議員麥亞當斯(Ben McAdams)18日也宣布確診,成為美國國會中第... 詳情
台灣和美國18日發出聲明宣布聯合防疫,包括研究疫苗、交流防疫物資等。台外交部表示,美方已為台灣保留30萬件防護服原料,而台灣未來也將每周提供... 詳情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高雄一家漫畫書店為消除客人出遊的欲望,封印店內所有境外旅遊書籍,創意宣傳防疫方式獲得好評。 據中央社報道,高雄... 詳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宣布,自19日開始,限制非台灣人士入境,入境後所有人皆須進行居家檢疫14天,估計將會有1萬人返回台灣,會有超過6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