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1
    星期三

央行官員籲今年不設GDP目標

[2020.04.01] 發表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近日出席網路座談會時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內地GDP增速很難實現6%目標,呼籲今年不再設定GDP成長目標。(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近日出席網路座談會時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內地GDP增速很難實現6%目標,甚至維持4到5%也難,鑑於目前經濟面臨的巨大不確定性,一旦設立目標很可能因此綁架宏觀政策,最後被迫變成「大水漫灌」,呼籲今年不再設定GDP成長目標。

實際上,據中泰證券團隊分析,關於全年內地GDP增速分兩情形進行估算。在悲觀情況下,第1季經濟損失已成事實,同時第2季出口、服務業消費也存在壓力,如果第3、4季經濟繼續恢復、維持中等增速,全年GDP或在零成長附近。

但如果相對樂觀情況下,上半年壓抑的消費需求會部分在下半年釋放,透過外部需求改善,讓經濟出現反彈下,全年GDP增速或在2至3%左右。

中經網引述馬駿說,要保持原來預計6%的GDP成長速度不可能,「實現4到5%增速難度也很大」。他認為,最後對經濟影響關鍵取決於歐美疫情發展情況。

馬駿分析指出,一旦確定具體GDP成長目標,在這種巨大不確定的經濟情形下,要用多少財政、金融資源來刺激經濟也同樣不可預測,甚至可能最後還是實現不了,反而在過程中綁架了政府的宏觀政策。

馬駿說,為達成不切實際GDP成長增速,內地地方政府的反應往往就是大搞基建、大興投資。但實際上這些基建投資一般都是資本密集型,對解決就業等民生問題,短期內沒什麼幫助。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商學院副教授陳弘信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就開始出現討論,是否該跳脫只看GDP單一成長指標,而是改為參照多元經濟指標,這次疫情帶動或許成為推進契機。

更多中國要聞
清華大學、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等多個中外高校及機構的研究團隊,昨天(31日)在論文預印本網站BioRxiv聯合發表最新研究,通過對蝙蝠... 詳情
多國嫌棄中製試劑口罩
針對近來多個國家陸續反映中國生產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盒測試結果不準,以及口罩品質不合標準等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30日表示,中... 詳情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內地宣布今年全國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則可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另行安排高考時間。 ... 詳情
內地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31日表示,大學開學復課需要錯區域、錯時,優先安排畢業年級和有科研任務的研究生復課。青... 詳情
中日前晚又在東海撞船,撞船的主角,中方還是漁船,日方則是海上自衛隊的驅逐艦。而且今次是在中國近海,按照日方報道「屋久島以西650公里」的方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