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5
    星期三

10宗確診 半數無外遊紀錄 列市現新冠病毒社區傳播

[2020.03.25] 發表
省政府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傳播病毒風險。圖中的溫哥華英吉列灣跑步徑,公園局更放置告示牌提供大家保持距離。(加新社)

【明報專訊】列治文衛生官戴瓦(Meena Dawar)周一晚指出,目前列治文有10宗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其中一半與外遊無關,看來病毒正在社區傳播。另外,市府授權附例執法人員,可以對違反省府禁令繼續提供堂食或經營的食肆店舖,暫停其商業牌照。

戴瓦周一晚上向列治文議會匯報了最新情況,指列治文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致上反映了溫哥華沿岸衛生局其他地區的疫情。她在兩周前對市議會發表講話時,列治文還沒有出現確診病例,全省只有40到50宗;而相隔兩星期,列市的確診個案由零增至10宗,至於全省的確診數字,也上升至617宗。

衛生官:暫時毋須更「嚴厲措施」

事實上,戴瓦於上周四向市議會匯報時,列治文的確診數字為8宗,她當時未有提出社區傳播的警號。

被問及現在是否採取了足夠的防疫措施時,戴瓦說目前的措施已足夠。她指出,為了防疫,已有一系列的「嚴厲措施」出台,比如把學校和公共設施,以及如酒吧等人多聚集的店舖關閉。

戴瓦指出,洗手和不觸摸面部,是對抗病毒的重要措施,因為病毒可以經眼睛、嘴巴和鼻子進入人體進行傳播。

另外,卑詩省政府早前頒令禁止所有食肆提供堂食,並全面關閉像髮廊和紋身院等提供個人服務的店舖,以防疫情擴散。然而,由於仍然有不少店舖違反禁令繼續經營,列治文市政府決定採取更強硬的手段來應對。

市府人員有權暫停違令店舖牌照

過往市政府若要暫停或吊銷某商業店舖的牌照,需由市議會開會通過。在這個新冠肺炎病毒大流下的非常時期,市議會決定授權市府人員,可暫停一些違反禁令的店舖牌照。該等店舖每非法經營一天,會被票控罰款500至1000元不等。

若市議會要吊銷牌照,則需要經省級法院批准,一般需要6至18個月時間。

列治文市議會希望在4月6日前通過附例,將對不理會停牌或吊銷牌照指令繼續經營的店舖的最高罰款,由現時的1萬元增至5萬元。

市府發言人德克爾(Kim Decker)表示,過往附例執法人員只會在收到投訴才出動,但現在會主動出擊,確保店舖遵守省府的命令。市府亦鼓勵公眾舉報那些違規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