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1
    星期三

專家:缺「有效證據」非說明口罩無用

[2020.04.01] 發表

科學界目前對口罩防疫效用仍意見分歧,有專家指出,針對口罩效用的實證研究本身難以實行,大眾應認清「缺乏口罩有效的證據」,並非說明口罩無用,敦促政府及公共衛生部門合理建議公眾戴口罩。

新冠病毒相信主要透過飛沫傳播,病毒體積微細,一般外科口罩及N95均不能完全阻隔。雖以往有研究顯示,戴口罩較普遍亞洲地區流感疫情比無戴口罩習慣的歐美地區輕微,但基於醫療體制等條件不同,無法直接比較口罩防疫效用。

不少專家以不當戴口罩可能反增加感染風險,例如令配戴者因感覺安全而輕視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不時調整口罩位置而增加觸摸臉部次數,在處理受污染口罩時易受感染等。加州大學的流行病學家馬蘇迪(Ilhem Messaoudi)認為,公眾可選擇其他防疫方式,但醫護只能近距接觸病人,在損及醫護供應且未能證明防止疫情爆發下,若建議全民戴口罩屬「不負責任」。

新聞網站Quartz則指出,口罩效用的實效研究非常困難,因為在流感季徵集數百萬人戴口罩,與不戴者對照的方式並不可行。

多名醫學專家上月底投書權威醫學雜誌《刺血針》,指缺乏證據證明口罩有效防疫並不等同已證明口罩無用,政府及公共衛生部門應合理建議較易受感染傷害者前往人多等高危地方時戴口罩,在確保供應下亦應考慮全民戴口罩。

(Quartz/紐約郵報/Politico)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增499死 再創單日新高
【明報專訊】法國再多499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再創單日新高,累計增至3523人死亡。 法國全國確診人數亦大幅增加7578人,累計52,... 詳情
【明報專訊】比利時衛生官員昨天表示,一名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12歲女童已經去世,這是比利時首位因新冠病毒死亡的兒童病例,也是目前歐洲已知的最年...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面對的最大挑戰,亦是聯合國成立以來面臨的最大考驗,可能會帶... 詳情
愛在疫情蔓延時無懼封關?8旬情侶天天邊境相聚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保持社交距離」成為日常準則,有一對分別住在德國和丹麥的8旬情侶,雖然面對兩國封關,但仍不願放棄從前天天相... 詳情
世衛:亞太疫情「遠未結束」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官員昨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亞太地區「遠未結束」,不能放鬆警惕。 《路透社》報道,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