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2
    星期二

專家倡人體挑戰試驗研疫苗
加快研製引發道德問題

[2020.05.12] 發表

【明報專訊】疫苗是擊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最強武器,為加快研發進度,有專家提倡人體挑戰試驗,即是故意讓接種疫苗的人感染新冠病毒,但做法有致命風險,引發道德問題。

疫苗是這場疫戰的最強武器,但何時面世仍是未知數。

目前,全球各地有逾百支隊團正研發疫苗,但病毒不等人,要與時間競賽可能要用非常手段。

3個壎舠M家團隊近日分別發表文章,提倡人體挑戰試驗,即是故意讓接種疫苗的人感染新冠病毒。人體挑戰試驗曾用於研發霍亂、傷寒和流感等疫苗。

傳統的疫苗臨床試驗為健康的人注射疫苗,看看會否自然地染病,並觀察免疫系統反應;這個過程較花時間,但相對安全。

至於人體挑戰試驗,由於目前未有高效的新冠病毒治療方法,蓄意令接種疫苗的人發病,要面對嚴重甚至致命的風險,引發道德問題;加上用於試驗的病毒要先經過改造,需時至少半年,試驗本身又要花幾個月,未必能大幅縮短研發疫苗的時間。

世衛上星期就人體挑戰試驗制定道德規範條件,包括要有足夠科學驗證、廣泛諮詢、協調以及風險評估,確保試驗利多於弊。

在美國,有人成立網站招募志願者參與人體挑戰試驗,至今有來自逾百個國家一萬六千多人報名;英國亦有專門進行人體挑戰試驗、研發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的公司正積極籌備試驗。

目前全球逾420萬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即使疫苗面世,要讓全球七成人口接種才達至群體免疫,預料數年內都難有足夠劑量,亦難以公平地在各國分發,就如2009年豬流感疫苗被美國等富裕國家壟斷,發展中國家等到疫情緩和後才獲疫苗供應。

有學者認為,現在要開始制定全球疫苗分享機制,若不能有效分配疫苗,疫情難以真正完結。

更多國際要聞
日民眾不滿安倍處理疫情 評分全球領袖最低
【明報專訊】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在一項23國的民眾對該國領導人處理新冠肺炎疫情的評價比較調查中,日本敬陪末座。日本的確診和死亡人數在全球比起... 詳情
主題餐廳「罩女郎」
日本東京一間啦啦隊主題餐廳,昨有戴茪f罩、護目鏡和手套的女侍應為顧客表演跳舞。(路透社) 詳情
韓國首爾梨泰院夜店爆發群聚感染,截至周一晚上已有94人感染,相關確診數迅速增加,為了遏止疫情,當局追蹤曾出入該處夜店的人士,但目前仍有超過3... 詳情
俄羅斯疫情持續惡化 普京宣布重啟經濟活動
俄羅斯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惡化,新增確診病例再創單日新高,累計確診已達22.1萬例,超越意大利成為全球感染個案第四高的國家;不過總統普京宣布局部... 詳情
俄羅斯昨新增11,656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再達單日新高,累計221,344人染疫、2,009人死亡。俄羅斯醫科生不滿當局要他們當「強制勞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