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5
    星期五

兩大情報機構罕有聯合警告 加國新冠研究恐成間諜目標

[2020.05.15] 發表
圖為沙省一個新冠肺炎疫苗實驗室內,一名博士生在進行研究工作。(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情報機關周四警告,加國與新冠病毒有關的知識產權,可能是一些政府支持的間諜之「有價值目標」。而就在此前一天,美國情報機構發出警告,指有中國國家支持的黑客意圖入侵美國研究新冠病毒疫苗、治療和測試的機構與公司。

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SE)和保安情報局(CSIS)周四罕有聯合發出的一份聲明表示:「CSE幾乎已可確定,有國家支持的人士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已轉移焦點,使加拿大知識產權成為一個有價值的目標。」「CSE已判定,新冠肺炎疫潮為加國參與抗擊新冠病毒的衛生組織網路安全帶來更高的風險。」

CSIS則指出:「由於我國企業及研究中心卓越的成就,外國干擾和間諜行動的風險升高。因此,CSIS正在與這些機構合作,確保它們的工作及知識產權仍在自己的控制之下。」

聯合聲明中並未提及意圖竊取加拿大知識產權國家的名稱,亦沒有說明兩機構是否真的目睹其所稱的意圖竊取本國知識產權事件。

在CSE及CSIS發表聯合聲明的前一天,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網絡安全及基礎設施安全局(Cybersecurity and Infrastructure Security Agency)公開指控中國針對美國研究新冠病毒的機構進行情報竊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四亦發聲明,譴責與中國政府有關的網絡黑客和非傳統資訊蒐集者意圖竊取與新冠病毒有關的美國知識產權。

加拿大情報機構周四的聲明,儘管未指明哪個國家涉及意圖竊取加拿大研究成果,但卻指出兩個機構都在與五眼聯盟國家的情報機構密切合作,分享情報,五眼聯盟亦包括美國。

更多加國新聞二
住院死亡病例未見減少 大滿地可區延至9月復課
【明報專訊】魁省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周四宣布,大滿地可地區各學校將延至最早9月復課,原因是該地區的新冠肺炎住院和死亡... 詳情
召車及的士公司引新規則阻病毒 優步下周強制戴口罩 限乘客人數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營運的乘車共享服務及的士公司,正在重新設計它們的應用程式及服務,俾利在經濟重啟之際,協助阻止新冠病毒擴散。 召車公... 詳情
麥當勞30餐廳重開入店外賣
【明報專訊】麥當勞正採取謹慎步伐開始恢復正常營業,首先它將在全加拿大30個地點恢復外賣服務。 與其他許多同業做法一樣,麥當勞在疫情爆發... 詳情
全國警方上月隔離查訪1122次
【明報專訊】據「Global News」的報道,加拿大全國各地的警察機構,在4月一共執行1,122次隔離查訪,以確定應該強制隔離的人士未有違... 詳情
牛肉價料漲1-2% 疫情過後將回落
【明報專訊】過去數周﹐加拿大部分肉類加工場因疫情關係而關閉或減產﹐供應鏈受壓﹔加上夏天將至﹐牛肉是戶外燒烤的熱門選材﹐故需求量將會增加。估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