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0
    星期三

宗教聚會鬆綁 卡拉OK等停業延7日 限聚延至六四 支聯批借疫打壓

[2020.05.20]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昨沒新增新型冠狀病毒確診,連續5日無本地個案。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表示上周出現本地個案,現非放寬控疫措施良機,將8人限聚令延長14日,至6月4日;但放寬宗教活動,而卡拉OK等4類場所停業令只延長7日。陳肇始否認藉限聚令打壓六四晚會,稱現不適宜辦大型集會。警方消息表示,將反對支聯會在維園辦六四晚會。支聯會批評政府延長限聚令「立心不良、借疫打壓」,會準備「Plan B」。

限聚令原於本周四(21日)屆滿,食衛局昨宣布延長至6月4日,但放寬宗教活動,條件包括參加者須戴口罩,人數不能多於該場所能容納的一半等(見另稿)。陳肇始說,近日再出現不明源頭本地個案,本地傳播鏈仍未切斷,「現時並非進行下一步放寬措施的良機」,故延長限聚令。

陳肇始稱沒政治考慮

至於為何容許復課、宗教活動,但不放寬8人限聚令,是否打壓集會?陳肇始多次稱是出於公共衛生考慮,否認有政治考慮;又說政府是分階段放寬限制,現階段仍不適宜舉行大型聚集。至於為何卡拉OK等處所停業只延長7日,限聚令延長14日至原定六四晚會當日,陳說措施通常會延長14日,但業界希望盡快恢復營業,故停業只延長7日。

被問到康文署會否拒借維園辦六四晚會?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說:「(維園)場地未恢復申請,現在已5月中,過去通常都要20多日處理申請。」被問六四晚會遵守宗教集會的要求,例如參加者戴口罩等,是否可舉行六四晚會,徐沒正面回應,稱宗教集會只在特定處所舉行,容易執行公共衛生要求,例如進入前量體溫、座位隔開等。

支聯:Plan B傾向遍地開花

李卓人昨晚在支聯會開會後稱,仍會繼續申請六四遊行及晚會,但會兩手準備,堅持在維園點燭光,同時會有「Plan B」,傾向「遍地開花」、分多處燃點燭光,但以維園為主軸,屆時會呼籲市民盡量流動、「be water」。

據悉,支聯會昨晚會議預計六四會有數萬人到維園一帶,該會很大可能提供協助或分流,詳情今午記者會公布。有常委說:「佢封維園,市民去銅鑼灣;封銅鑼灣,市民去灣仔。」支聯會會有糾察隊,惟擔心「被誤認為是便衣警察」。

警消息:將反對六四晚會

警方回覆稱,接獲兩個團體通知擬於6月4日及7月1日於港島舉行公眾活動。警方消息人士表示,將反對支聯會辦六四晚會,未來幾日會取得法律意見,料下周公布。另一警方消息人士稱:「無辦法,限聚令生效,一定反對你(集會)。」被問可否8人一組、分成多組在維園集會,他稱「無可能做到」,因參加者有共同目的聚集,已違反限聚令。至於「遍地開花」是否可行?他說,如職工盟5月1日在各區辦街站,警方亦「無刁難他們」,他相信支聯會有其盤算,想出一個不違法方案。

許樹昌:參加者萬計 有風險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因應日前再現本地個案,延長限聚措施14日合理。他說,本港宗教聚會一般最多僅100多人,六四晚會參加者數以萬計,加上在戶外舉行,難確保參加者全部全程戴口罩,確有傳播疾病風險。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說,室內舉行的宗教活動可放寬,室外活動要遵守8人限聚令,以科學而言不合邏輯;而關閉部分處所只延長至一周,但限聚令延長兩周,有雙重標準之嫌,質疑政府利用限聚令打壓六四晚會,並非根據科學原則防疫。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失業率5.2% 追貼金融海嘯高位 月增4萬失業 就業按年跌幅破紀錄
【明報專訊】疫情重創各行各業,本港最新失業率攀升至5.2%,為自2009年10月、即金融海嘯以來最高,逾20萬人失業,比上月公布失業率時急增...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失業人數大增,40歲單親媽媽黃女士本是茶餐廳廚房工,老闆自2月初要求她放無薪假,復工無期,很多要放無薪假的同事紛紛辭職;她及... 詳情
【明報專訊】各行各業受疫情重創,影響18萬公務員加薪幅度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昨出爐,推算高、中、低級公務員扣除遞增薪點後的淨加薪指標分別為1.... 詳情
不滿隔離營 南非商人入稟爭家居檢疫 稱衛生差H有死 梁子超:措施不可廢除
【明報專訊】政府目前規定由南非、巴基斯坦、印度等地抵港者,均須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強制檢疫。正入住八鄉少年警訊中心的南非商人夫婦因不滿中心... 詳情
【明報專訊】歐美等地4月底起陸續出現有川崎症徵狀的兒童,抗體檢測發現可能曾染新冠病毒。醫管局上周起邀今年患川崎症的兒童驗抗體,14名病童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