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加國上月通縮0.2% 11年首見 汽油價跌四成 食物漲3.4%

[2020.05.21] 發表
4月通脹率見負數的最大因素是汽油價格期間大幅滑落近4成。(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4月份的年比通貨膨脹率降至負0.2%(通縮0.2%),因新冠肺炎疫潮推低了消費者物價,統計局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顯示,4月份幾乎所有物價均較一年前同期為低,這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年比通脹率下降。

4月份物價下跌最大的類別包括:汽油降近40%;旅行者住宿降近10%;電費降逾4%;衣服和鞋類下降近6%。

4月份食物價格上漲3.4%,主要是因為可久存食物需求量較高。統計局表示,由於消費者多留在家中,減少雜貨採購次數,故可久存食物銷售增高。

衛生紙漲價6%創紀錄

衛生紙也是少數4月份價格上漲的產品之一,漲幅達6%,創史上最大漲幅。

衣服價格下降,主要原因是所有服裝店都被迫關閉,存貨量大增,使得能在網上銷售的零售商必須大打折扣以吸引買家。3至4月間,衣服和鞋類價格下跌了5.9%,創史上最大跌幅。

統計局表示,電費下降主要是因為安省政府決定取消按時段計費的政策,並以最低廉的費率收費,不論消費者何時用電。

道明銀行經濟師馬爾波(James Marple)表示,許多行業如酒店及服裝店等,4月份因新冠肺炎疫潮必須關店,因此必須打折才能吸引顧客。這並不意味加拿大即將面臨長期的通貨緊縮。除了受新冠肺炎疫潮打擊最大的行業外,其他行業4月份物價仍出現上漲情形。

4月份通脹率下降的最大因素是汽油價格的大幅滑落,不過目前汽油價格又有開始回升的[象。

滿地可銀行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表示,統計局4月份的通脹數據應以懷疑的眼光看待,因為統計局實際上是在估算4月份內甚至無法購買的許多產品和服務的價格,如旅遊和剪髮等。波特表示:「我們懷疑當經濟活動部分重啟且塵埃落定時,基本通脹率會接近零。」

更多要聞二
兒童福利  7月按物價指數再調升
【明報專訊】如果家長目前領取免扣稅的加拿大兒童福利(Canada child benefit),都會發現昨天(20日)銀行帳戶會有所增加。加... 詳情
加人相信疫後 就業迅速返正軌
【明報專訊】一份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儘管就業情況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逐漸浮現﹐但這未有打擊加拿大人的自信﹐他們對未來或疫後有能力迅速返回正軌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