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5
    星期五

聯邦三招查詐領錯領CERB
增審核程序 要僱主填報僱員詳細收入

[2020.05.15] 發表
聯邦政府開始清查騙領、錯領及誤領福利的人,第一個清查項目是最多人申領的緊急應變福利金。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後,加拿大聯邦政府推出了很多福利項目供國民申領,當時情況急亂,政府未及細查就批出,目前疫情趨向穩定下﹐聯邦政府開始清查騙領、錯領及誤領福利的人,第一個清查項目是最多人申領的緊急應變福利金(CERB)。

聯邦政府三管齊下:調整審核申請CERB的方法;堵塞濫用福利或詐騙的漏洞;提供途徑予錯誤或虛報申領者退款。

濫用詐領比率料2至3%

專家估計﹐濫用或詐騙的比率或將達2%至3%。

第一個做法,是對現時申請CERB的人士的資格作出初步審核。

稅務局表示﹐目前在處理申請個案時﹐增加了一項新的審核程序﹐以辨別可能有問題的人。比如﹐一個「年紀很老的人」申請CERB﹐那顯然需要問更多問題﹐因為長者可能本來就沒有什麼工作可以失去。

如果被系統識別為有問題的人﹐必須撥打稅務局的免費電話﹐進行申請。

「比較罕見的情況下﹐由於我們追問了一些問題﹐有的申請人即時會放棄申請。」

稅務局的這個系統本來就是沿用的「第一道防線」﹐過去用以識別那些使用了死人名字、15歲以下孩子名字的申請﹔此外﹐也識別目前關在監獄中的囚徒。

有報道說﹐上個月﹐2筆緊急補助金被發送到魁北克的一個監獄﹐幸被管理人員截獲。

第二個做法,是要求僱主提供更詳細的僱員收入資料。

稅務局表示﹐明年報稅期間﹐他們將具備清查欺詐的資料﹐將被騙走的錢要回來。

稅務局現制定一個計劃﹐目的是了解納稅人今年每月獲得收入的數目。過去,稅局一般只需要納稅人提供一年收入的總數。

今年﹐僱主將會被要求提供更多的有關僱員收入的信息。

領取聯邦緊急補助金的條件﹐是某人因為疫情而失去工作。在領取這筆錢的同時﹐每月還可有1,000元以下的收入﹐但超過此數就不合格。

一名稅務官員說﹐了解到僱員每月的收入﹐可以方便查找冒領資助的人。

「這對我們將特別有利。我們對比他們每月的收入﹐可了解他們是否在3月或者4月﹐收入超過了1,000元。」

該官員表示﹐清查工作會在明年報稅的時候進行。

第三個做法,是設立退還CERB的渠道。

設立退款渠道

稅務部門說﹐大部分錯誤領取了緊急應變福利金和工資補貼雙份資助的人﹐是因為出錯。

本周一開始﹐稅務局已在網站上增加了一個新的選項﹐方便人們退款﹐包括那些意外地同時收到2個項目的撥款﹔或者重新找到工作﹐不夠資格領領取補助的人。

新功能上網的第一天﹐稅務局也沒有為此做廣告﹐但已經有1.5萬筆錢退了回來。

稅務局表示﹐他們有一個專門進行各類檢查和確證的部門。今年該部門的工作將集中在和疫情有關的資助項目上。

通常而言,在聯邦各個資助項目中﹐過去的欺詐率在1%以下。

更多加國新聞一
國家公園6月部分重開 仍禁露營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14日)說﹐從6月開始﹐一些國家公園將部分開放,不過﹐喜歡露營活動的人還需要等待。 杜魯多表示﹐即將到來的長... 詳情
兩大情報機構罕有聯合警告 加國新冠研究恐成間諜目標
【明報專訊】加拿大情報機關周四警告,加國與新冠病毒有關的知識產權,可能是一些政府支持的間諜之「有價值目標」。而就在此前一天,美國情報機構發出... 詳情
住院死亡病例未見減少 大滿地可區延至9月復課
【明報專訊】魁省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周四宣布,大滿地可地區各學校將延至最早9月復課,原因是該地區的新冠肺炎住院和死亡... 詳情
召車及的士公司引新規則阻病毒 優步下周強制戴口罩 限乘客人數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營運的乘車共享服務及的士公司,正在重新設計它們的應用程式及服務,俾利在經濟重啟之際,協助阻止新冠病毒擴散。 召車公... 詳情
麥當勞30餐廳重開入店外賣
【明報專訊】麥當勞正採取謹慎步伐開始恢復正常營業,首先它將在全加拿大30個地點恢復外賣服務。 與其他許多同業做法一樣,麥當勞在疫情爆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