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2
    星期五

小誌美學:抗疫與小誌

[2020.05.22] 發表
小誌封面有紅綠兩色,內容一樣。封面模仿外國藥房的藥包,有點像魔法書封面,也有點像歐洲文學小說封面。(ZINECOOP提供)
小誌附送白色小包,打開一看原來是紙巾。(ZINECOOP提供)
小誌背頁提醒讀者,不要有仇外心理,戴口罩只是保護別人,令別人心安。(ZINECOOP提供)
這是書中關於字母S for Social Distancing的版面。(ZINECOOP提供)
(圖5)(ZINECOOP提供)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紓緩,市民仍要做足工夫保護自己,在社交限制之下,沉悶的生活當中也要找事情做吧(笑)。創作小誌也許是一個好選擇。這數月來不少「抗疫zine」面世,這次介紹的是曾創作不少小誌的本地設計團隊Pop and Zebra,新小誌作品是以新型冠狀病毒為主題的Abecedary。

小誌Abecedary只得半隻手掌大,可視之為抗疫詞彙手冊,也可當作小知識合輯。A-Z共26個英文字母,26個小主題,26項因為新冠狀病毒而學懂的詞彙或資訊,由「A:AGE GROUP」(老人幼兒都可能患上疫症。)、「E:ECONOMY」(人類經濟活動遭到致命打擊)、「J:JANITORS」(往往被忽視的高效清潔人員)到「T:TOILET PAPER APOCALYPSE」(曾佔據新聞頭版的「超市搶廁紙」民眾失智風潮),配合Pop and Zebra精心的插畫和文章排版處理,很是好看,中間跨頁還加插了一些勉勵金句或諺語,為大家打打氣。

一邊翻閱一邊回顧這突然停擺的4個多月,重新思考身邊的人物事、生活的優次,也許是一美事。

售價:待定,有興趣可聯繫Intstagram帳號「popandzebra」

■同場加映

疫情全球蔓延,各處封鎖,連帶所有公眾活動取消,包括各地的Art Book Fair(藝術書展)。創作人只能留在家中,自我隔離,繼續創作,Quaranzine Fest 就應運而生了。

諧音Quarantine(隔離)讓人會心微笑,在Instagram鍵入「#quaranzinefest 或 #quaranzine」,可看到因疫情而滯留在家的創作人的小誌創作!(圖5)

◆ZINECOOP:ZINECOOP(小集誌)是一個小誌文化推廣組織,連結小誌創作人、出版者、印刷人、書展策劃者等,不論外地跟本地。

文、圖:ZINECOOP

[語文同樂 第446期]

更多教育
破讀日常:好想見你一面
【明報專訊】開始的時候,我是用 BBB (網上平台)的,沒有特別原因,只是因為同事介紹,既然面授是沒可能的了,就試一試吧。我努力學習操作,一... 詳情
閱讀篇章:〈好老時光〉——羅蘭
【明報專訊】(第1段)有一天,和孩子們一同翻看舊時的照相簿,看著那些發黃的照片,我說: (第2段)「我真想念小時候到過的一些地方!」 ... 詳情
閱讀篇章:學習重點
【明報專訊】羅蘭〈好老時光〉中表達環境對子女成長產生的影響,並強調從生活中學習的重要不比書本知識低。這種父母對子女成長的憂心是常見的入文角度... 詳情
【明報專訊】(1) (i) D (2分) (ii) 運用擬物法,可令事物的特質更明顯,例如以「鑄造」一詞來修飾幼年時寧靜舒展的... 詳情
卷二練筆:選什麼材——以考生示例說明
【明報專訊】學生在寫作時,往往苦無選材,腦海充斥肥皂劇橋段,甚或「出賣」至親,令他們平白遇上種種無妄之災(笑)。其實,恰當的材料並非靠頓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