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2
    星期五

作戰攻略:2020 DSE中文科試後分析/卷一:乙部

[2020.05.22] 發表
(圖:imtmphoto@iStockphoto)

【明報專訊】乙部︰過去5年考材一覽(見表)

■基本分析

(1) 滿分維持90。白話考材由兩篇回到一篇,閱讀的負擔相對較小。

(2) 古文的字詞解釋,連同甲部範文,合起來已佔10分,相對容易,若照以往,考生平均得分只約30分為據,切勿放棄這個陣地。

(3) 白話文若出敘事懷人,主角似離不開父親、母親、兒子,筆法類近,宜特別觀察。

(4) 結合過去試題,考材與題型基本上分為兩種︰記敘+描寫+抒情/哲理,以及論說。前者主要圍繞的寫作技巧包括借景抒情、借物說理、借事抒情、象徵、襯托等,後者的主要技巧則圍繞說理手法,包括︰反語、舉例、對比、比喻等。

.蒲葦 - 著作包括《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一本正經學成語》、《一本正經學歷史成語》等。

文:蒲葦

圖:imtmphoto@iStockphoto

[語文同樂 第446期]

更多教育
周圍「中」:我很醜,但我很溫柔……
【明報專訊】你認為什麼是美?什麼是醜?圖中有兩個方格,將你認為美麗的人/物畫下;另一方格,畫下你認為醜陋的人/物。 ■想一想 1... 詳情
【明報專訊】人人都愛看美好的事物,長得英俊、漂亮的人一般會較受人注目。不過,不少名留青史而且受敬重的人,並非以美貌見稱,有些人更出名其貌不揚... 詳情
時事中文:環保音箱 擴音不耗電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港商生產環保音箱 造形可愛創造商機 手機配件是個龐大市場,但同時產品同質化、市場飽和、競爭激烈的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閱讀理解 1. A. 錯誤 B. 正確 C. 錯誤 2. A. 龐大 B. 平... 詳情
大人物小小事:選我所愛
【明報專訊】筆名 曹禺 名字 萬家寶,字小石 職業 劇作家 成就 被譽為「中國的莎士比亞」,代表作有話劇《雷雨》、《日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