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2
    星期五

卑詩重啟經濟 首周安排做逾2500手術

[2020.05.22] 發表
亨利稱,戴口罩不是強制規定,不指望所有商家將此列為指引。圖見 Metrotown某髮型屋職員均佩戴口罩外加防護面罩,客人亦戴口罩入內。(王冬樺攝)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卑詩省昨日錄得12宗確診,當中括一宗涉及懲教設施的社區爆發案例。省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強調,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或意願佩戴口罩,戴口罩只是建議而不是強制規定,除了航空公司外,不期待所有商家將此作為指引。此外,作為經濟重開計劃第二階段一部分,本省已於本月18日起恢復進行非緊急手術,重啟第一周(18日至24日)已預定手術2586例。

卑詩昨日錄得21宗新增確診,總數增至2479宗。省內剩下307名患者未康復,43人留醫,當中8人接受深切治療,入住ICU的人數兩個月內首次降至個位數。康復病患升至2020人,康復率超過81%。昨日新增3宗疫亡,其中2人為菲沙衛生區內長期護理設施住戶,1人生前居於溫哥華沿岸衛生區,病亡總數增至152宗。現時共有14間長期護理設施和3個重症護理病房仍有感染個案,昨日未出現新的醫療護理機構疫情爆發。

昨日新增一宗涉及懲教設施的社區爆發案例,聯邦高山監獄(Mountain Institution)出現一宗確診個案,患者是一名最近從聯邦馬斯圭監獄(Matsqui Institution)轉移到該設施的囚犯。亨利稱,該名病患發現得較早,很少與人接觸,傳播風險有限。

另一社區爆發案例——溫東雞肉處理廠United Poultry疫情已經結束,工廠復工。

防範輸入病例方面,卑詩省在4月升級防疫措施,所有從加拿大境外進入卑詩的旅客(包括來自美國)均需提供14日的自我隔離計劃書,並需獲得核准,否則有可能被迫折返。阿省目前也採取相似措施。亨利指,截至昨日,本省共審核了4萬餘份入境者遞交的隔離計劃,包括機場及陸路通道,並為其中超過125人提供住宿。

在患者的性別分佈上,亨利提到,安省及魁省的大部分新冠病逝者為女性,但卑詩省的情況則相反。雖然本省過半患者為女性(52%),但男性卻佔入院患者(60%)、接受深切治療患者(64%)、乃至病逝者(62%)的大多數。亨利表示,尚不清楚性別差異的成因。

談到有關口罩指引,亨利強調,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或意願佩戴口罩,亦有人不能安全地佩戴,因此「佩戴口罩」只是建議而不是強制規定,除航空公司外,不期待所有商家將此作為指引。

亨利說:「在人多的室內、公共交通工具上等情況下,佩戴非醫用口罩可以作為一種額外的保護措施。最好的防疫措施仍是勤洗手、咳嗽時遮掩口鼻、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及加強消毒頻率」。

不過亨利指出,對於涉及近距離接觸的理髮、按摩、美容等個人服務業者,僱員及顧客雙方都佩戴口罩就很重要,可以阻斷互相傳染。

另外,本省中小學6月1日起將會局部重開,昨日省府指,學校制定了嚴格的章程以加強防疫措施,任何人一旦生病將不會獲准進入任何一間學校。同時,如有一個學校社區中出現一宗確診個案,其他學校社區都會接到通知。任何感染人群的密切接觸者亦會被要求留在家中隔離。

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則指出,卑詩省府已於5月18日起恢復進行非緊急手術,5月7日起,獲安排接受手術的病人陸續收到來電通知。狄德安表示,截至本月17日,衛生官員共聯繫12016名病人,18日到24日的一周內已預定了2586例手術。在3月16日至5月17日間,卑詩省進行了超過2.3萬例手術,這些手術中約有1.2萬例為已排期的手術,1.1萬例為緊急手術。

經濟重啟第二階段的頭一周即將結束,省府再次呼籲民眾同心協力減低感染。狄德安:「遵守社交距離並不是權利範疇的議題,而是每個人在這個異常艱難的時期對其他人的義務」。

視頻鏈接: youtu.be/6Dd7sR1y1zY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