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6
    星期二

走進鏞記大廚房 最愛雛鵝煲 黃淑儀呻港劇不重視老人家

[2020.05.26] 發表
位於中環的鏞記酒家大裝修,黃淑儀趁裝修前到鏞記懷緬一番,在龍鳳大禮堂拍照留念。(攝影:黃梓烜)
黃淑儀(左)到三樓的大廚房參觀,廚師以即將由煤氣爐取代的舊式油渣爐示範拋鑊。(攝影:黃梓烜)
黃淑儀(右)與認識多年的鏞記老闆甘琨禮(左)合照。(攝影:黃梓烜)
黃淑儀透露大仔劉德政(後排右一)將於9月結婚,二仔徐肇麟(後排中)的太太10月誕B,她將再做奶奶及榮升xx,雙喜臨門。(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肺炎肆虐重創飲食業,很多食肆相繼結業,甚至連一些老字號酒樓都捱不住,黯然結業。但有78年歷史、位於中環以炭火燒鵝成名的鏞記酒家,卻在「疫市」下大裝修。據知裝修將融入中西文化及修葺大廚房,但會保留傳統炭爐。一向有光顧鏞記的黃淑儀趁裝修前到酒家懷緬一番,更入廚房參觀,對完成歷史使命的油渣爐歎為觀止,稱逾4斤重的18吋生鐵鑊,其溫哥華家中也有一隻,多人聚餐時能大派用場,但不識拋鑊。她又對仍然堅持用炭火燒鵝的巨爐感興趣,並向大廚了解燒鵝的製作過程。

記者:柯美

攝影:黃梓烜

黃淑儀(Gigi姐)跟鏞記的淵源始於10多年前做烹飪節目,認識老闆甘琨禮(禮哥),她最喜歡鏞記的小炒皇和至尊雛鵝煲等,但她無意將鏞記吃到的菜式,在她主持的烹飪節目《Gi味俱全》中教觀眾煮,「食材好複雜,如何揀雛鵝,如何處理鵝紅和鵝腸,這些我平時都不會做,交給大廚做好了,要品嘗美味菜式真的要來這堙v。她續道:「做了飲食節目後,走訪內地很多酒店和酒家,都會參觀廚房,以前酒家的廚房因火氣猛、油煙大,會熏得黑黑的,但近這10年已變得很乾淨,可以跟西廚看齊。其實鏞記的廚房仍然很乾淨,但都進行裝修,與時並進,用開的油渣爐會改為煤氣爐。」

大讚陸劇韓劇水準高

Gigi姐因到過很多地方拍攝飲食節目,每次都蒐羅不同廚房用品堆滿家中,疫情下除外出拍網上飲食節目,就留在家中執拾,又趁這段時間煲劇,大讚陸劇和韓劇非常有水準,她感慨道:「煲了幾套陸劇和韓劇,覺得水準高過港劇。他們的劇本很好,令觀眾看到如癡如醉,一套劇我會睇兩次,第一次睇故事和流程,第二次睇服裝和攝影,研究鏡頭點拍,怎樣令男女主角有感情和心理變化,像陸劇《精英律師》,整個寫字樓全部是玻璃窗,睇得通通透透,但點解鏡頭沒有穿崩?香港劇集就要遮來遮去,又叫我們唔好郁,行多幾步又話穿崩,喝到你暈晒。我會睇這些,真的好精彩!」

橫店拍劇獲尊重

是否覺得港劇沒進步?Gigi姐笑說:「只可以講不夠全面,我們做演員好被動,控制不到。我咁老都好少機會拍劇。(內地很多資深演員?)是的,而且受尊敬和重用,香港就沒這種情形。我很久前在橫店拍過一齣電視劇,攝影師叫道『黃老師,麻煩你後一點點。』我完全不知是叫我,仍跟演員傾偈對戲;攝影師再叫『黃師傅』,我問哪個黃師傅來了,才知是叫我,而且叫了很多次。他們對長輩很尊敬、很有禮貌,被尊重是很重要的。」談到效力無37年的劉江也離巢?Gigi姐說:「幾十年來港劇都有這種現象,不重視老人家,不寫老人家戲分,只是過場,令人無癮。我做演員,若有劇集不用我講對白,出鏡就可以收錢,我都不願意,一定要有戲做。」

將榮升xx 再做奶奶

Gigi姐之前左膝蓋做了手術已康復, 原定本月初再做右膝蓋手術,因疫情影響要延期,本來去日本為香港開電視拍攝飲食節目也要延遲。她透露快將榮升xx和再做奶奶,但無意退休湊孫,「大仔9月結婚,二仔的太太10月生BB。本來計劃7月拍完飲食節目就返溫哥華,疫情令我改變計劃,因醫院隨時通知做右膝蓋手術,所以我不敢離港,希望盡快做完手術,因為做物理治療也要花兩三個月。(兒子有否要求幫手湊孫?)我認為每個小朋友都有他們的成長過程,成長後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我不會打擾他們,除非主動叫我幫手照顧一段時間,否則我不會插手。」她表示從來沒想過停下來,覺得仍有工作代表還有人欣賞她,亦可藉工作訓練自己的手腳和腦筋的靈活性,最重要是不想跟時代脫節。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馮盈盈否認戀上何猷亨 「無撻 只有撻落水」
【明報專訊】馮盈盈去年底跟拍拖4年的醫生男友鍾文浩分手,今年4月傳出跟主播鄭衍峰交往,借出價值60萬的靚車給對方外,又傳兩人同居。昨日馮盈盈... 詳情
新劇演情侶 陳山聰慨嘆:生得出劉穎鏇
【明報專訊】劉穎鏇(鏇鏇)與陳山聰昨日為劇集《超能使者》開工,兩人在劇中扮演歡喜冤家,有另類親熱場面。陳山聰說:「我們會共處洗手間,講鏇鏇出... 詳情
衛詩雅拍《歎息橋》上癮 林保怡:好多公司邀合作
【明報專訊】衛詩雅與林保怡昨日分別到商台宣傳演出劇集《歎息橋》。衛詩雅表示劇集播映初期,她被鬧是「衰女人」,因她「劈腿」,又對林保怡不好,但... 詳情
《愛的迫降》徐智慧讚拍檔靚仔 單身宋承憲恨演愛情劇
【明報專訊】高收視韓劇《愛的迫降》早前掀起煲劇熱潮,劇中飾演「徐丹」的女配角徐智慧火速上位,伙拍《師任堂》男星宋承憲合演MBC電視台新劇《一... 詳情
拍完《夫妻的世界》 韓素希不敢結婚
【明報專訊】高收視韓劇《夫妻的世界》扮演「小三」而爆紅的女星韓素希,昨日接受韓媒訪問,首度開腔回應她出道前的吸煙及紋身照片,她表示得悉有關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