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6
    星期二

「偏見宣傳機器」 美駐德大使離任

[2020.05.26] 發表

美國駐德國大使格雷內爾(Richard Grenell,圖)周日(24日)證實即將離職。他在柏林兩年任內,被德國政界指為「偏見宣傳機器」,在伊朗問題、全球暖化、防衛、貿易等事務俱跟德國總理默克爾政府中人意見相左,成為美德關係陷入「最糟糕時期」其一助緣。

現年53歲的格雷內爾2018年5月被派駐柏林,今年2月調返華府擔任署理國家情報總監,其大使職務已變得形同「兼職」。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任命得州眾議員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出任國家情報總監,意味格雷內爾快將結束相關代理職務回柏林。不過他周日通過Twitter回應德美傳媒稱他數周內離職的消息,稱報道是「真的」。特朗普在周日播出的一個訪談節目內,稱格雷內爾是「超級巨星」,讚他為美國所做的事「令人難以置信」。《德國之聲》報道,格雷內爾兩年大使任內積極倡導特朗普的外交政治想法,每每跟德國政界意見相左,沒有結識得到多少柏林建制朋友。

德國政界有人視他為口不擇言、興風作浪之徒,例如他到柏林履新第一天就公開警告德國公司不要與伊朗合作,否則將受制裁。德國政界和社會馬上強烈反對這一次不尋常的公然干預。他還要求德國官員遵循美國的建議,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

(彭博社/金融時報/德國之聲/洛杉磯時報)

更多國際花絮
德國處理民事案的聯邦最高法院周一裁決,福士汽車(Volkswagen,又稱大眾汽車)須為操縱柴油車排放量測試數據,容許原告車主退還汽車,換回... 詳情
SpaceX明首送太空人升空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航天科技公司SpaceX,將於明日(周三)以「獵鷹9號」(Falcon... 詳情
西方情報官員稱,多年跟西方情報機構合作的沙特情報高官賈布里(Saad al-Jabri),最近成為沙特王儲逼害的對象,其居於沙特的親人更被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