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9
    星期五

部分學校取消面試 有家長「搵crew」拍叩門片

[2020.05.29] 發表
家長下周將收到統一派位結果,如家長不滿意,可到校申請叩門位。保良局黃永樹小學將把「還書箱」(圖)改裝為小一入學申請表收集箱,並擺放於入口處,讓家長投遞。(學校提供)

【明報專訊】家長收到統一派位結果後,若未滿意,可到校申請叩門位(候補位)。叩門位競爭激烈,以往不少學校均以面試篩選學生,但今年受疫情影響,部分小學取消叩門面試,改收短片或學生個人檔案(Portfolio),展示學生成績及活動紀錄等,有校長引述家長有意找團隊幫助拍片,校方認為不需要。

資小校長會張勇邦:

大埔區有默契 或減收同區生

放榜後隨即進入叩門階段。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說,叩門安排各校以校本處理,有小學認為幼稚園高班(K3)學童既然6月中復課,他們屆時亦可面試,亦有小學取消面試轉為收集短片,他提醒叩門家長要留意不同安排。因應個別地區人口下跌,去年多區小學呼籲減收或盡量不收同區叩門生,免「爭學生」,張勇邦說暫得悉大埔區的小學「有默契」,會有類似安排。

有約15個叩門位的黃埔宣道小學,今年面試轉為遞交5至7分鐘影片。校長蔡婉英說,短片旨在展示學生平時參加的活動或專長,例如學生可示範演奏鋼琴,短片中學生要多說話,加深校方對其認識。她說,有家長稱為了拍片「要搵crew(團隊)幫手」,蔡稱毋須如此。她建議家長可「出鏡」分享停課期間如何支援子女在家學習,但不宜佔短片太多時間,「(學校)最想睇小朋友」。

沙田崇真學校同樣取消叩門面試及筆試,家長要轉交子女的個人檔案,簡介曾參加的比賽活動,亦可附上日常照片介紹興趣。校長洪細君說,學生可寫字分享停課生活,升小學生識字或較少,可用相片或圖畫輔助。學校今年約有10個叩門位,往年有數百人叩門,競爭較激烈。

馬鞍山靈糧:面試看學生禮貌

疫情開始緩和,亦有學校維持面試,馬鞍山靈糧小學設兩輪叩門面試安排。校長胡俊秋說,校方會多開幾個課室,讓學生和家長等候時保持距離。他說,面試未必看重學科成績,反會留意細節,如學生待人有否禮貌等。停課數月,小孩減少與人接觸,胡俊秋提醒家長要教子女待人接物技巧、別害怕開口說話。

保良局黃永樹校長:

答案亮麗不等於面試成功

將軍澳的保良局黃永樹小學亦有面試,校長陳瑞良稱,今年幼稚園生學習受停課影響,或有明顯差異,故面試不會問太多「知識上」問題,反會了解學生疫情下的生活,籲學生以「真性情」作答,「答到一個亮麗的答案不等於成功的面試」。他又稱,適齡學童人口下跌,不想同區學校惡性競爭,傾向不用盡叩門上限。

更多教育
第23屆校園記者:120校記入營 初試「報新聞」
【明報專訊】第23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以「求真.辨真 創未來」為主題,月前於鯉魚門公園度假營舉行校記迎新營,約有120名校記參與。迎新營有兩... 詳情
模擬新聞匯報 學查證消息
【明報專訊】遊戲開始前,網上媒體「香港動物報」創辦人兼總編輯梁美寶先向校記講述如何確認網上消息的真偽。她以「大埔寵物美容師疑虐狗」個案為例,... 詳情
試題人間:讀書無用? —吳諾弘
【明報專訊】20歲的吳諾弘曾集拔萃男書院學生、香港劍擊青年隊成員、電視台演員3個身分,經過多年掙扎,中五時他決定退學,當全職運動員。不再讀書... 詳情
試題人間:一步之遙 花劍東奧資格
【明報專訊】香港社會信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童星出身的吳諾弘也曾篤信不讀書便沒有前途,一直打算中六畢業後才成為全職運動員。直至中五上... 詳情
潮看文史:侵略
【明報專訊】楊局長果然是世外高人,為20世紀初中日關係蓋棺論定,省卻日後學子備試的時間與胡思亂想的空間,非我等凡夫俗子想得出來。為免說錯話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