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9
    星期五

模擬新聞匯報 學查證消息

[2020.05.29] 發表
梁美寶表示,記者撰寫報道時,要根據事實尋找新聞點,將事情量化,例如疑虐狗美容師打狗的次數等。(蘇翠攝)
校記在遊戲期間席地而坐,討論如何完成任務。(蘇翠攝)
校記嘗試用手機上網蒐集資料,根據題目指引撰寫報道。(蘇翠攝)
校記整理資料後,在筆記簿上撰寫匯報內容。(蘇翠攝)
校記分組匯報模擬報道的內容,準備時間即使只有短短15分鐘,內容也有板有眼。(蘇翠攝)

【明報專訊】遊戲開始前,網上媒體「香港動物報」創辦人兼總編輯梁美寶先向校記講述如何確認網上消息的真偽。她以「大埔寵物美容師疑虐狗」個案為例,「網上流傳的片段可以來自馬來西亞、英國、內地等,你可以如何核實此片段來自香港?」她說,在網上看到片段,記者首先要找官方機構核實消息,例如愛護動物協會。她更介紹了聯絡政府部門的捷徑——透過政府電話簿查考相關負責人員的電話。之後,她提醒校記要找其他消息佐證,例如透過電郵或facebook私人信息尋找求助人、受害人等。

事件未知真偽 不代表是假

模擬遊戲的目的是讓校記學習撰寫報道的要點,他們要分組模擬撰寫的新聞事件包括「東京奧運」、「武漢肺炎(後已正名為新型冠狀病毒)」和「台灣大選」。校記收到題目後,有15分鐘分工蒐集資料、撰寫報道和匯報。

梁美寶觀察校記匯報的表現,並提供意見。有組別因為未能確定消息真偽,乾脆直接把找到的新聞說是假新聞,梁美寶提點同學:「不知道(是否)真實,不代表(事件)是假。」她建議校記若未能確定消息,不妨提出「不知真偽」。另外,她讚揚有同學引述兩個資料來源,並說尤其做跨地區新聞時,校記可以查考本地及當地新聞,以免出錯。

更多教育
試題人間:讀書無用? —吳諾弘
【明報專訊】20歲的吳諾弘曾集拔萃男書院學生、香港劍擊青年隊成員、電視台演員3個身分,經過多年掙扎,中五時他決定退學,當全職運動員。不再讀書... 詳情
試題人間:一步之遙 花劍東奧資格
【明報專訊】香港社會信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童星出身的吳諾弘也曾篤信不讀書便沒有前途,一直打算中六畢業後才成為全職運動員。直至中五上... 詳情
潮看文史:侵略
【明報專訊】楊局長果然是世外高人,為20世紀初中日關係蓋棺論定,省卻日後學子備試的時間與胡思亂想的空間,非我等凡夫俗子想得出來。為免說錯話步... 詳情
破讀日常:掙扎的靈魂
【明報專訊】電影在燃燒中的香港上映,在燃燒中的香港落畫。去年的12月,我錯過了這電影。事隔5個月,冷卻了的城市再度燃燒,我終於有機會看了。獲... 詳情
字旅行間:一佛一追尋,一寺一故事
【明報專訊】萬佛寺的故事 吳皓妍 有時候最讓人滿足的,並不是最終到達一個被大眾認定的旅遊勝地,而是前往路途上,自己一點一滴被路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